从“国际军事比赛-2020”看俄军办赛跨界思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治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8-26 10:32:49

在这个强调创新的年代,跨界融合、嫁接交叉是一种重要的方法。两个看似不相干的事情,常常可以碰撞出令人意想不到的火花。随部队来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20”,亲身感受军事比武蕴含的体育元素,更加理解了其“军事奥林匹克竞赛”的内涵。

用体育规则演示战场法则。整个比赛体系的设计理念,就是把体育规则应用于军事训练课目考核。项目名称简洁形象,比如“侦察尖兵”“汽车能手”等。比赛设置颇具看点,有单人(车)赛、有团体赛、有接力赛,尤其是各项目的竞赛规则规范透明、可衡量可操作。赛道、起终点、接力区、让步式出发、射击失误罚圈、主客队服装颜色等竞技体育方法被综合运用到比赛中,把军人技战术训练考核内容、武器装备性能检验,以及人装结合的战场运用环节,按照打仗理念和作战经验进行巧妙组合,以计时计分方式评判训练素养和打仗能力。这就好比是,把一个个作战任务模块有序布设在了练兵场,具有很强的检验性、对抗性和实战性,正如“坦克两项”项目比赛场地一句俄文标语写的那样,“将在叙利亚的作战经验用于实际是每个人的责任”。

用体育模式打造军事品牌。此项比赛由俄国防部发起并主导,各办赛参赛国携手参与比赛建设,初步形成了组织流程、裁判规则等一系列标准化制度机制。周期基本定型,每年举办一次,期间组织三次多边磋商,确定办赛布局、修订比赛规则、研讨项目创新,并进行必要场地设施勘察和运输投送磋商;组织机构开放,俄国防部战斗训练总局牵头成立国际组委会和总裁判委员会,各参赛国均设代表团参与国际组委会工作,项目裁判委员会由各国裁判员共同组成;荣誉体系完备,比赛设开、闭幕式,每个项目前三名分别获得金、银、铜牌,团体冠军获得流动奖杯,并刻上国家名称和获奖年份,次年参赛交回组委会。可以说,在各办赛参赛国的共同打造下,此项比赛知名度和影响力越来越大,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多边军事交流活动之一。

用体育氛围强化国防意识。体育赛事为吸引观众、开拓市场创造了比赛海报、抽签仪式、现场解说、媒体采访、赛会标识、特许纪念品等一系列提升观赛体验的营销手段,而这恰恰契合了国际军事比赛向民众呈现军事场景、普及国防教育、培育爱国精神的目的。来到阿拉比诺靶场,感觉就像球迷走进了足球场一样,观众座椅按俄国旗颜色布置,看台顶棚整齐排列着音箱,两侧大屏幕直播坦克越障激起的水浪和炮弹射击排出的气浪,士兵突击、战车轰鸣、尘烟飞扬、炮声隆隆,给人带来震撼的视听冲击和强烈的尚武情怀。俄军开放办赛,把看得见的实兵演习、摸得着的武器装备、记得住的战斗英雄推送给普通民众,在潜移默化中培养青少年的家国情怀和崇军意识。一场比赛就是一堂生动的课堂,无论是对参赛官兵,还是对观赛民众皆是如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