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启示录|一切为争取胜利着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霍清振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0-18 08:34:06

一切为争取胜利着想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启示录④

■霍清振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召开的一次组织工作会议上,时任志愿军政治部主任杜平强调:“加强党对战争的思想领导,就是要用一切办法将每个志愿军人员的思想集中到战争上来。一切工作均以战争为出发点,从争取战争胜利着想。”围绕党和军队中心任务发挥服务保证作用,这是志愿军做好政治工作的成功经验,也是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告诉我们,我军的政治工作在现代化战争中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从某种意义上说,政治优势是志愿军的最大优势。正是强有力的政治工作为志愿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动力,激发出“谜一样的东方精神”。

政治工作要取得实效,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出国作战前,准备参战的部队专门对官兵思想状况进行分析,官兵的思想疑虑主要集中在“该不该打”“愿不愿打”“能不能打”3个问题上。志愿军及时开展爱国主义、国际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教育,引导官兵认清抗美援朝的必要性和正义性,坚定敢打必胜的信心,叫响“打好出国第一仗”的口号。

拘旧方不可疗新疾,居夏日不可御冬裘。面对新的交战对手、战场环境和作战样式,志愿军各部队紧跟战争进程,紧贴官兵思想,不拘一格,主动作为,把思想政治工作往深里想、往实里做。比如,广泛开展立功运动,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人物成为志愿军官兵争相学习的楷模。第63军战士刘光子在第五次战役中一次俘虏英军第29旅63人,获得“二级孤胆英雄”称号。喜报送到他的家乡后,县政府向其家属送去“爱国功臣”金字大匾,并召开庆功大会,当地两万多名群众参加。许多志愿军官兵的家人都寄信给前线的亲人,表示:“家中一切都好,就是缺少一张立功喜报。”

“枪自己是不会动的,需要有勇敢的心和强有力的手来使用它们。”军队的全部工作必须紧紧围绕打仗来展开,政治工作也不例外,必须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周恩来曾说:“一切政治工作,要服从整个作战计划,一切政治工作,都要为着前线上的胜利。”让“生命线”战味更浓厚,政治工作应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走出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的怪圈,按照打赢信息化智能化战争要求,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把政治工作贯穿到战斗力建设各个环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