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伪才是美式“新闻自由”的本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姝睿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0-27 09:27:27

一些美国政客要的不是“新闻自由”,而是一种打压异己的工具——

虚伪才是美式“新闻自由”的本质

■李姝睿

10月21日,美国又宣布将6家中国媒体增加列管为“外国使团”,这是对中国驻美国媒体和记者的最新污名化。截至目前,已有15家中国媒体被美国列管为“外国使团”。美国这种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的恶劣行径,不仅严重影响了中国媒体在美正常运转,同时也充分暴露了所谓美式“新闻自由”的虚伪性。

媒体是各国人民加强沟通、增进了解的重要桥梁纽带。长期以来,中国驻美国媒体秉持客观、公正、真实、准确的原则开展新闻报道。但中国媒体却被一些美国政客反复针对和挑衅。

作为新闻媒体机构,本该享有合法的采访权和报道权。但在美国,凡是被纳入“外国使团”的媒体组织,就必须按照美国《外交使团法》的规定,向美国国务院报告新闻记者的个人信息和采访计划。同时,如果想要租赁新的工作场所或者变动各类其他信息,均需要得到美国国务院的许可。如此一来,新闻采访和报道的自由度,将受到极大的限制。对于这样的打压与限制,人们不禁想问,美国如此作为究竟想要达到什么目的?

美国一向自诩为“民主”的典范和“新闻自由”的旗帜,但事实真的如此吗?恐怕恰恰相反。据有关统计,自5月26日至6月10日,美国64个城市发生了405起侵犯新闻自由事件,包括58起逮捕事件、86起袭击事件。此次全美反种族歧视抗议浪潮期间,记者遭受袭击的事件不断出现,更是凸显出美国政府对“新闻自由”的真实态度:美国CNN记者直播美国抗议现场时遭警察逮捕、俄新社记者在亮明身份后依旧被警察用胡椒喷雾驱离、澳大利亚记者在报道白宫附近示威时遭防暴盾重击、一名女摄影记者左眼甚至被橡胶子弹击中导致永久性失明……英国《卫报》援引美国媒体评论称,本届美国政府“对新闻自由进行了有史以来最持久的攻击”。

如此看来,一些美国政客要的不是“新闻自由”,而是一种打压异己的工具。他们一边喊着“新闻自由”,一边肆意抹黑攻击其他国家,限制合法的采访活动,打压正义的呼声。如此劣迹斑斑、言行不一,哪有什么资格谈论“新闻自由”?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各国更应该团结合作,更应该促进信息透明,更应该推动理性、准确、负责任的新闻报道。然而,一些美国政客却一意孤行,大肆散播污名化、标签化、煽动性的虚假信息,压制负责任的媒体报道,这无疑与全人类的共同诉求背道而驰。这些美国政客如若执迷不悟,必将落得被世人唾弃的下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