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克敌制胜百战不殆的底气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井延坡 责任编辑:李晶 2020-11-16 08:44:34

灵活,克敌制胜百战不殆的底气

■井延坡

海报制图:王凤、叶梦圆

“撼山易,撼志愿军难!”

43天时间,以美军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在不足4平方公里的上甘岭阵地上,组织了678次冲击,发射炮弹190多万发,投掷炸弹5000多枚,上甘岭山头被炮火削低2米,石土被炸成1米多厚的粉末。按美国人的说法,“以人与炮的比例来算,我们现在在这个战线上所用的大炮火力,是与在德国胡特林根森林战斗中所用的火力相当,那一次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我军所进行的最猛烈的炮战”。结果,志愿军部队像钉子一样牢牢地钉在上甘岭阵地上,敌军只落得个损兵折将2.5万余人的下场。上甘岭,成为美军在朝鲜的又一个“伤心岭”。

此后数十年间,美国人多次用电脑复盘,得出的结论始终都是:凭借美军强大的机械化装备和超强的火力打击,志愿军无论如何是抵挡不住的。然而,美国人想不到的是,即使电脑推演再精确,终究是少算了一些关键变量。上甘岭上这场硬碰硬的对决,让历史记住了“范弗里特弹药量”,记住了志愿军将士的血性胆气,也记住了志愿军将士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制胜强敌的灵活创新。

视频剪辑:王韵、倪鹏、宋文明、肖静

“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善战者,在与强敌交锋时既能“以己之长击敌之短”,更能“以己之长克敌之长”。朝鲜战场上,美空军凭借F-86战机较好的水平机动性能,创造出一种战机首尾相连、便于相互掩护的“罗圈阵”,期望在缠斗中发挥自身飞行技术优势。志愿军空军不是被动接招,而是充分利用米格-15战机垂直性能较好的特点,反复抢占高位后向敌阵俯冲,成功破解“罗圈阵”。上甘岭战役后期,志愿军一改传统战法,白天用火力封锁阵地,让敌人也上不去;晚上则利用夜暗以少数人偷袭、控制制高点,连队主力展开构筑工事,完善坑道与阵地体系。这样一来,“仗给打活了”。

战法灵活创新,根基在于群众。无论过去还是未来,没有谁能知悉战争中的所有变化。面对战争中层出不穷的新挑战,只有不断激发全体官兵研战议战的军事民主意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才能冲破一切胜利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夏季进攻战役中,志愿军第60军的3000余名将士在两处高地间多次展开敌前潜伏演习。演习复盘时,许多可能导致目标暴露的细节问题,在战士们的集思广益中得到解决。战役发起后,志愿军在敌人火力下成功潜伏一昼夜,于翌日清晨顺利攻克高地。

“打一仗、进一步”“一处打仗、处处提高”,这是人民军队历经战火洗礼总结的制胜法则。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与强敌过招磨砺出来的对战场态势的精准把控、对传统优长的创造转化、对战略战术的灵活运用,充盈着我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底气。毛泽东同志曾自豪地说:“这一次,我们摸了一下美国军队的底。对美国军队,如果不接触它,就会怕它。我们跟它打了三十三个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就是那么一回事。”

随着科技的迭代发展,无人机、人工智能、高超音速导弹等高新技术将极大改变未来战争态势,没有任何一种战法能够“一招鲜、吃遍天”。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指出,“勇于创新者进,善于创造者胜”。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汲取群众智慧,培养创新型军事人才,永不僵化、永不停滞,针对强敌研练新战法。唯如此,才能给一切来犯之敌予以迎头痛击。

(执笔:马嘉隆、贺书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