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有底数 民族复兴有底气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武天骄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1-16 06:34:45

细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发现“安全”二字共出现66次。可见安全发展、国家安全对于我们实施“十四五”规划、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重大意义。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这不仅是实现“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的重大举措,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国家要实现长治久安、繁荣昌盛,必须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和目的,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和保障,发展和安全要同步推进。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事实证明,贫瘠的土地上长不出和平的大树,连天的烽火中结不出发展的硕果。唯有发展和安全相辅相成、一体推进,中国梦强军梦才会越来越近。

谈到国家安全,人们很容易联想到国土安全、军事安全、反间防谍、维稳处突等方面。实际上,新时代的国家安全早已不局限于传统的“小安全”,而是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网络等多个领域,是一种名副其实的“大安全”。进一步说,国家安全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与我们每个人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筑牢国家安全屏障,人人有责,更需人人尽责,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就拿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说,它就属于典型的非传统安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军官兵和广大群众心系国家安全,顽强拼搏、团结战斗,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我们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既防控了疫情,维护了国家安全,又在前三季度实现了经济正增长,走在了世界前列。疫情防控斗争提醒我们,什么时候都不能轻视国家安全。只有安全有了保障,经济社会才能得到健康发展。反之,就会对党和国家事业带来严重影响。

人民子弟兵永远是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永远是守护家国的忠诚卫士。在筑牢国家安全屏障方面,军人更应挺起胸膛、走在前列。军人维护国家安全,首要的是维护军事安全。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打赢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虽然我们捍卫和平、维护安全、慑止战争的手段和选择多种多样,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始终起着定海神针的作用。只有保底手段保得了底,国家安全才有底数,民族复兴才有底气。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正是当年志愿军敢于战斗、浴血奋战,取得了伟大胜利,有效维护了军事安全,我们才迎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历史告诉我们,只有构筑起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才有伟大目标、伟大梦想、伟大事业的实现。

天下仍不太平,国家安全需要有力捍卫。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越是形势复杂严峻,越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坚决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对广大官兵来说,一方面,要深入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更为坚强的战略支撑。另一方面,要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勇于同危害国家安全的一切人和事作斗争,有效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挑战,努力推动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