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1-27 15:56:18

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

——二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重要讲话

“要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着眼提高我军能打仗打胜仗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对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作出战略谋划,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全军部队加快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当今世界,新军事革命正在加速推进,我国安全环境、军事斗争态势、我军使命任务、现代战争形态、我军组织形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目标任务都发生新变化,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既是强国强军所系,也是军事训练自身发展规律所向,必须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向更高层次迈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不是想不想转的问题,而是非转不可、必须转好、加快推进的问题。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迫切需要在军事训练领域主动来一场自我革命,在转型升级中谋求新的发展、实现新的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主席坚强领导下,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历史性突破,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这次改革,以创新的思路和办法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军事训练领域深层次矛盾问题,把军事训练改革纳入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统筹推进,为解决实战化军事训练痼疾、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提供了历史契机,新时代我军体制优势有力转化为军事训练优势、作战能力优势、制胜优势。

胜人者力,自胜者强。当前,我军军事训练进入了全方位变革、整体性提升的新阶段,军事训练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只有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加快军事训练转型升级,我军才能更好地实现由被动适应战争向主动设计战争转变、由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向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转变,切实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

备战能战方能慑战止战,兴训实训才能不辱使命。全军各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加快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要强化战训一致,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做到按实战要求训练,实现作战和训练一体化。要强化联合训练,坚持以联为纲,发展我军特色联合训练体系,加速提升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要强化训练管理,优化管理模式和流程,加强相关法规制度和标准手段建设,提高全周期、精细化训练管理水平。要强化科技练兵,增强官兵科技素养,加强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训练,发展先进训练手段和方法,大幅提高训练科技含量。要强化训练保障,优化布局、完善要素、创新方式,构设逼真练兵环境,加快构建高水平训练保障体系。要强化人才支撑,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发挥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综合育人功能,培养大批练兵备战行家里手。要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发扬军事民主,鼓励创新创造,把广大官兵练兵热情激发出来、练兵智慧凝聚起来。要在艰苦严格的训练中、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在严峻复杂的军事斗争中摔打和锻炼部队,引导官兵坚定理想信念、磨砺战斗意志、锤炼战斗作风,始终保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顽强战斗精神,努力把我军军事训练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