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加强党对军事训练工作的领导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1-28 06:08:21

加强党对军事训练工作的领导

——三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重要讲话

军事训练工作能不能做好,最根本的是党的领导是不是坚强有力。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加强党的领导对军事训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指出了各级党委、各级指挥员在军事训练工作中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军事训练是部队经常性中心工作,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是最直接的军事斗争准备,一刻也不能离开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把聚焦备战打仗的要求贯穿全篇,并特别强调各级党委要提高真打实备能力。各级党委在部队建设中处于主导地位、起着关键作用、负有全面责任,是抓好军事训练工作的主心骨。部队备战打仗能力是否过硬,关键要看党委领导军事训练工作是否坚强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军事训练在紧贴实战、服务实战方面向前迈出了一大步,解决了一些长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各级党委始终围绕练兵备战统筹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坚持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

当前,我军军事训练进入了全方位变革、整体性提升的新阶段。进一步加强党对军事训练工作的领导,对于确保部队能打仗、打胜仗,对于提高部队全面建设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兢兢业业抓好军事训练工作。要围绕实战抓训练,推动形成有利于加强练兵备战的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舆论导向。要建立严格的训练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要提高党委议战议训质量,改进训练指导和工作方式,增强抓训练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要深入纠治训练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现训练作风根本好转。

“以身先人,故其兵为天下雄。”各级特别是高级指挥员肩上有千钧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既是军队训练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又是军事训练工作的执行者和实践者,发挥着关键性、示范性、引领性作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形成一种导向、引导一种方向。无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各级指挥员都要把抓实军事训练作为最大职责,把能打胜仗作为最大政绩,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懂作战、会指挥、善组训、真抓训,练就过硬本领,带出过硬部队,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