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系列述评之五

来源:新华社 作者:贾启龙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7-31 19:29:47

7月22日,在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门诊部,救援人员在积水的大厅内驾驶舟艇转移病患。 新华社发 季鹏 摄

7月中下旬,河南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多地受灾严重。紧要关头,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闻“汛”而动,救灾官兵驰援灾区,转移群众、封堵决口、爆破泄洪、重建家园。

5G单兵通信系统嵌入信息指挥链条,直-20直升机首次参与防汛救灾任务,采取卫星和飞机侦察手段对灾区实施空中监测……人民子弟兵在硬核救援“黑科技”的协助下,义无反顾、挺身而上,日夜奋战防汛抗洪第一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4日,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出动直-20直升机向河南省新乡市辉县洪州乡、峪河镇等地投送物资(手机拍摄)。 新华社发 朱文海 摄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人民军队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人民军队正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昂首阔步、奋勇前行。

陆军某部“大功三连”官兵利用训练间隙组织理论学习(2016年9月21日摄)。 新华社发 原俊敏 摄

铸牢强军之魂

“我军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历史告诉我们,党指挥枪是保持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的根本保障,这是我们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

……

新的征程上,全军部队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把党领导军队的根本制度贯彻到军队建设发展的各领域,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这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移防部署的部队,接到命令不讲条件不讲代价,3天之内就能开拔;调整岗位的数百名将军,接到命令当天即去报到……全军把维护核心、看齐追随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坚守,在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指示中强化行动自觉,听令景从,用忠诚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千军万马,靠统帅指挥;攻坚克难,听领袖号令。

40多年前,豫中大地,陆军某旅“大功三连”的官兵在国防施工现场的坑道里点着煤油灯学习党的理论。40多年后,这个连队注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一盏煤油灯,点亮了一代代官兵的信仰之光,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已成为这个连队安身立命的根本,一个连队的成长史折射出全军官兵铸牢军魂的信念无比坚定。

训练间隙,王锐(中)与战友讨论战术战法(2017年7月26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 摄

聚焦强军之要

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班长王锐,先后考取特级驾驶员、特级无线电通信手和一级射手,成为全军取得“两个特级、一个一级”最年轻的两栖装甲兵。

王锐,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代表。近年来,全军官兵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担当,在强国强军的征途上不断奋进。

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也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这是人民军队对使命召唤的坚定回答。

大洋深处。海军某部官兵操作潜艇突破反潜舰艇、反潜飞机和水下雷区构成的重重封锁线,长途奔袭,悄然接敌。随后,识别目标,迅速完成致命一击……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确保各战略方向使命课题针对性训练和各军兵种演训顺利得以实施。

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向“和平积弊”开刀、打破“红必胜蓝必败”的思维定向,告别“演习像演戏”,假大虚空的训风演风考风难以藏身,背离备战打仗的思想错位、标准错位、导向错位、精力错位、能力错位、保障错位都一一被纠正过来。全军上下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已蔚然成风。

陆军某旅,“杨根思广场”上,誓言铿锵。70多年前,连长杨根思带领一个排,阻击美“王牌部队”。战至最后一人,负伤的他抱起炸药包,纵身冲向敌群,与40余个敌人同归于尽。杨根思烈士的血性胆魄,至今仍在天南地北的座座军营里激扬。

“献身使命的忠诚卫士”张楠、维和烈士申亮亮、李磊、杨树朋,“排雷英雄”杜富国……70年后,人民军队又涌现出了一大批新时代的英雄,他们无疑是时代苍穹中最闪亮的繁星。

改革,让一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创新,让一切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源泉充分涌流。改革创新的战略引擎正全速发动。

一批增援武汉的军队医护人员乘坐国产运-20运输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2020年2月13日摄)。 新华社记者 黎云 摄

夯实强军之基

山洪不期而遇、新冠病毒肆虐、地震灾害来袭……每当灾难来临,子弟兵就会雷霆出征,逆向而行,在灾区、震区、疫区,不惧生死,用血肉之躯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

庚子年除夕夜,江城武汉,新冠病毒肆虐的危急关头,人民子弟兵来了。从陆军、海军、空军三个军医大学抽组的解放军医疗队驰援武汉抗疫一线。

这是武警甘肃总队、天津总队为甘肃省广河县齐家镇魏家咀村援建的产业扶贫养殖基地(无人机照片,2018年10月11日摄)。 新华社发 侯崇慧 摄

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扶贫答卷,更是彰显军民鱼水深情。截至2020年5月底,全军定点帮扶的4100个贫困村,共计29.3万户贫困户、92.4万贫困群众全部实现脱贫,过上了好日子。

吃苦在前、冲锋在前、严于律己、团结友爱、大公无私……这些助推一代代官兵走向胜利的“精神密码”,仍在现代化军营传递;穿上作训服,换上列兵衔,从军、师、团领导到普通机关干部,各级干部踊跃走向基层,与战士们一同摸爬滚打;“看我的、跟我上”这句高喊了90余年的口号,今天仍然响亮。

从一张卡、一顿饭等“小事”入手,狠刹“四风”,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精神。下大力纠治基层“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有效纠治不良作风和潜规陋习。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铸起“铁笼子”,架起“高压线”。坚持刀刃向内,勤“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构建独立运行、权威高效的监督体制,打造巡视监督制度机制……全军风气建设持续向上向好。

历史必将印证:这支英雄的军队一定以更加精干的规模、更加有效的行动、更加强大的实力,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