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之际感悟我们新的赶考之路②:历史不负奋斗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魏上海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8-02 11:20:17

历史不负奋斗者

——“八一”之际感悟我们新的赶考之路②

前不久,一篇《正常!正常!正常!他们都长啥样》的网文刷屏,网友们纷纷为执行神舟十二号发射任务的调度员们点赞:“一句‘正常’很安心。”这句坚定有力的“正常”,既是中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写照,也是无数航天人矢志奋斗的最好注脚。一条回复最多的评论这样写道:“奋斗,是中国凯歌前行的主旋律,更是新时代的座右铭。”

人以奋斗而立,党以奋斗而兴,国以奋斗而强。奋斗,是一切奇迹的别名。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力探索、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习主席强调:“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时代的考题已经列出,我们的答卷如何写就?奋斗,依然是最有力的回答。

奋斗,体现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精神品格,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进入近代,中国积贫积弱、山河破碎,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立下愚公移山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胼手胝足、不懈奋斗,彻底改变了国家贫穷落后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的中国,每一寸土地、每一个角落都焕发出生机、积蓄着力量、充满了希望。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挥洒辛勤汗水、付出巨大牺牲、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中国人民从一穷二白中站起来,从“被开除球籍”的困境中走出来,靠的就是奋斗;人民军队在枪林弹雨中愈打愈强,在盘马弯弓中走向“世界一流”,靠的也是奋斗。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凭着坚不可摧的理想信念和不畏艰险的坚强意志,我们党领导人民军队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并在全国形成燎原之势。长征途中,面对敌人围追堵截,面对高山险峰、茫茫草地,红军将士以奋斗谱写了壮丽史诗。抗日战争时期,面对敌人的分割包围和经济封锁,陕甘宁边区军民开展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使原本乱石遍地、杂草丛生的南泥湾,变成了“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面对抗洪抢险、抗震救灾、反恐维稳、国际维和、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等使命任务,人民军队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勇挑重担,无私奉献,以奋斗精神拼出一条条走向胜利的道路。

岁月的长河,从不停息;奋斗的征程,永远向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鲜明提出“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充实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和发展步骤,形成了从2027年到2035年再到本世纪中叶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安排,绘就了新时代强军事业发展蓝图。伟大的使命前方召唤,壮阔的征途脚下铺展。新时代的革命军人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恰逢其时。唯有以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方能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

新的赶考路上,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更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彰显。部队官兵脚踏实地,每天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练好每一个动作、练精每一个课目,才能锤炼出雄师劲旅;科研尖兵仰望星空,每天都与仪器、数据打交道,才能创造出“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骄人成绩;边防战士风餐露宿,每天都重复走着巡边、巡岛的路,才能守卫14亿多人民的幸福家园……新征程上,每一滴汗水都是中国故事的美丽印证,每一项工作都是民族复兴的坚实支撑。

新的赶考路上,奋斗必然是艰辛的、长期的、曲折的。“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新征程并非坦途,既有半路跳出来的“拦路虎”,又有横亘在面前的“绊脚石”,要领略“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就应当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做好奋斗到底的准备。

百年风云变幻,不变的是奋斗的传承。我们迎来了建军94周年,“庆祝伟大革命的纪念日,最好的办法是把注意力集中在没有完成的革命任务上”。奋斗是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通行证,让我们高扬奋斗之帆、挥动奋斗之桨,用奋斗夺取新的胜利,靠奋斗赢得新的荣光。

(作者单位:32238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