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伟力在这里汇聚:走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许雪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8-12 14:49:14

复兴伟力在这里汇聚

——走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中国国防报记者 许雪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一座永久性、综合性的党史展览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首都北京开馆。

6月18日,习近平主席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并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他强调,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仲夏北京,天朗气清。气势恢宏的红色展馆里,一件件文件、一幅幅图片、一个个场景、一段段影像,穿过岁月,直抵人心。

串联百年征途 展现峥嵘岁月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最鲜亮的底色。红色资源是党和国家弥足珍贵的宝贵财富,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地方考察调研时多次到访革命根据地,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反复强调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如果说,每一座红色场馆都是一座红色精神殿堂,那么,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用一个个生动场景、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革命文物串联起党的百年征途,见证了先辈先烈艰难曲折、矢志不渝的上下求索,记录下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奋勇直前的奉献牺牲,展现了一个百年大党砥砺奋进的峥嵘岁月。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作为单体规模大、功能全面、地位重要的国家级展览馆,无论是风格样式、结构外观,还是功能设计、内涵底蕴,每一个细节都充满巧思。展馆整体为“工”字形建筑,寓意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外观采用传统的柱廊式结构,充分传承中华建筑方正端庄、质朴大气的传统精髓。

党史展览馆除了建筑风格恢宏大气,在选材上也凸显了历史的传承。一个动人的巧合是,为了寻找建设所需的汉白玉,相关团队奔赴全国各地的矿坑实地挑选石材,最终选定四川雅安夹金山脚下的汉白玉。而夹金山,正是当年红军长征时翻过的第一座大雪山。

展馆外的广场上,五大主题雕塑巍然矗立,撼人心魄。大型党旗雕塑《旗帜》深刻反映出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信仰》《伟业》《攻坚》《追梦》四组大型圆雕分别对应“四个伟大”主题,讲述中国共产党100年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276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583块清润圣洁的汉白玉将山石和人物融为一体,人物与山势相结合,塑造出巍峨挺拔、众志成城的意象。

中央美术学院大二学生张敏自小钟情艺术,喜欢临摹雕塑的她静静坐在广场一角挥动着画笔:“希望我们年轻一代不忘初心,通过不懈努力,描绘出新时代的美丽画卷。”

“从党史展览馆对外开放后,我们第一时间就在网上预约,今天来到这里参观真是不虚此行。”许多游客在展馆门口合影留念,他们深有感触地说,展馆设计上处处体现出党的元素,广场雕像上的每一个人物和细节都让人深感震撼,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初心和信念。

穿越时空隧道 感悟发展变化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连日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内,参观者络绎不绝。

“用好党的红色资源,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

走进展览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高15米,宽40米的巨幅漆画《长城颂》,这是迄今为止面积最大的漆壁画。画作由100块2米×3米的漆板组成,寓意建党100周年。

展览综合运用绘画、雕塑、音乐、影视等艺术手段,综合声、光、电等多种技术手法,打造沉浸式体验,让参观者置身其间。

“历史书上的内容‘活’了起来!”走进展区,不时听到参观者发出赞叹。展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精心设计了“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个部分,通过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

一件件文物前,参观者们时而驻足凝思,静静阅读说明牌;时而侧耳交流,重温一段段峥嵘岁月;时而用手机记录下震撼现场,以作留念和回味。

漫步展厅之中,如同穿行在时空的隧道,一件件文物实物把历史大幕拉开,带领参观者见证时代的变迁和历史的发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是中国历史上的精彩一章。”讲解员赵洋说。

国营商店、二八大杠自行车、黑白电视机、脚踏缝纫机……在展览的第三部分,人们仿佛回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不少参观者在这里拍照留念。

从小岗村村民签下包干到户合同书,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普遍实行;从上海宝山钢铁厂打下第一桩,到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等经济特区的设立……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伟大的历史转折,改革开放全面推开,中华大地焕发勃勃生机。

粮票、油票退出历史舞台,冰箱、电视、洗衣机走入寻常百姓家,京九铁路建成通车,三峡水利枢纽、南水北调工程通水,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级计算机实现重大突破,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农业税全面取消,人民从温饱迈向全面小康,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沿着展台边走边看,年华似水,神州巨变,这巨变的主旋律,就是发展。

“参观者可以更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百年艰辛历程,更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时刻与中国人民心连心的血肉联系,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社会逻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赵洋说。

展厅内,不少展品见证了人民军队的不朽功勋。从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展板,到红军、八路军使用过的武器装备,从讲述长征故事的沉浸式体验影院,到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主题雕塑……党领导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史篇铺展在观众眼前。凝望一件件承载着光荣历史的文物实物,峥嵘往事涌上前来参观的军队老干部们的心头。“胜利从来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拱手相让的,而是用流血牺牲换来的。”站在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展品前,老干部赵立荣动情地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现在国家富强了,军队强大了,多好啊!”老干部曲力勇说,“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下,我们的国家一定会越来越好。”

汲取精神力量 创造更大奇迹

展览中,一幅名为《铜墙铁壁》的油画揭示了我们党赢得革命、走向胜利的秘诀——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回首历史,才能看得真切。革命战争时期,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河南林州10万建设大军苦干10年,硬是在悬崖绝壁间,凿出一道“人工天河”红旗渠;改革开放时期,小岗村18个红手印,开启了轰轰烈烈的“大包干”,宛如平地一声惊雷,我国农村改革的序幕从此拉开,大大解放了农村生产力。

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的复兴伟力被进一步激发出来:在党的领导下,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洪抢险中守护大堤,洪水退去后,依靠双手重建家园;决战脱贫攻坚中不等不靠、发展产业,闯出了增收的好路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坚持群防群控,筑起了一道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的利益和福祉,把青春和生命、鲜血和汗水,倾注在中华大地。如今历史的接力棒传递到了我们手中,把祖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年轻人重任在肩、责无旁贷!”今年刚刚参加高考的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毕业生杨洋坚定地说。

在陈望道翻译的第一版中文版《共产党宣言》展品前,中央党校研究生相阔停下脚步凝神观看。“本来已经放暑假了,为了参观这个展览推迟几天回家。这里展出的文物和资料,都是珍贵的党史学习教材,让我更加明白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一定学好专业知识,提高本领,向党的先辈们看齐,从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相阔说。

历史扑面而来,精神激荡开去。“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这句解说词蕴含着过去的峥嵘岁月、未来的前行道路,激励人们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攻坚克难。

从解放军15式臂章中,空军某部指战员周东浩一眼找到所属部队的臂章。参观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改革成就展区后,他说:“能打仗、打胜仗是军队使命职责之所在,践行初心使命,最终要落到强军打赢上。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中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研战谋战练战的实际行动。”

一位89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在开国大典的影像前不禁流下泪水:“希望青年一代铭记奋斗历程,一定要接好棒,坚信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新的更大的奇迹!”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沿着展览结尾的“时空隧道”,品味光影变幻中的壮阔百年,有参观者难掩激动心情,在展览馆的留言簿上写下感慨:“我们一定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书写新的更大光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