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注重实际 实事求是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9-04 09:17:07

注重实际 实事求是

——二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

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既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问题。

习主席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必须做到“注重实际、实事求是”。这一重要指示,不仅为党员干部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提供了科学方法,也为年轻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指明了正确方向。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始终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实践充分证明,“没有眼睛向下的兴趣和决心,是一辈子也不会真正懂得中国的事情的”。年轻干部自觉做“实事求是派”,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坚持拿事实来说话,才能攻坚克难、无往不胜。反之,一旦脱离实际,凌空蹈虚,就会违背客观规律,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加强党性修养,坚持一切以人民利益和党的事业为重,这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基础。敢不敢坚持实事求是,始终是党员干部党性纯不纯、强不强的一个重要体现,考验着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和道德品质。从当前干部队伍实际看,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党性问题。现实生活中,那些弄虚作假、好大喜功、文过饰非的做法,“不但是同我们党的实事求是的作风不相容,也不止是党性不纯的表现,而且是丢掉了共产党人应该有的忠诚老实的态度,是丧失党性的表现”。年轻干部只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具备坚强的党性,具备公而忘私和不计个人得失的品格,才能始终做到注重实际、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就是最大的党性”,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干部是不是实事求是可以从很多方面来看,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讲真话、讲实话,是不是干实事、求实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讲真话才能讲出事物的本来面貌,干实事才能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新的征程上,年轻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自觉做到爱党尽忠、爱国奉献、爱军精武、爱岗敬业。

“虚与实之分,祸与福之纽也。”部队是要打仗的,更加离不开实事求是这一思想武器和制胜法宝。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将“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确定为军队政治工作一整套优良传统之一。不了解实际就不能很好地指导部队建设、推动战斗力跃升。特别要看到,随着改革重塑、转型发展的深入推进,部队体制编制、力量结构、武器装备、工作方式、基层面貌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这就要求年轻干部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实事求是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坚决不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切实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断把新时代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