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丨实事求是就是最大的党性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 欢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11-02 09:08:13

实事求是就是最大的党性

■杨 欢

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既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也是共产党员党性的最高体现。正如习主席所说:“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从当前干部队伍实际看,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党性问题。”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共产党不靠吓人吃饭,而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敢不敢坚持实事求是,考验着党员干部的政治立场、道德品质,是党员干部党性纯不纯、强不强的一个重要体现。

习主席指出,干部是不是实事求是可以从很多方面来看,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讲真话、讲实话,是不是干实事、求实效。由于各种复杂原因,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实事求是,有时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往往需要极大的政治勇气,甚至作出某种牺牲。如果没有光明磊落、无私无畏的政治品格,就不可能有敢于说出事实真相的勇气和正气,更不可能及时发现、勇于纠正认识上的偏差、决策中的失误和工作中的缺点。

“党内夸刚正,人推黄克诚。”黄克诚大将被誉为“一辈子说真话的人”,也曾经因为坚持正确意见而受到错误的批判、打击,甚至被撤职、降级,但他都以对党、军队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该大胆直陈就大胆直陈,从来“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相反,那些见风使舵、粉饰太平的人,那些不干实事、好大喜功的人,都不是真正的唯物主义者,都背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党性原则。

求“是”的前提是见“实”。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正确、客观、全面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党员干部应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实事求是就是最大的党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坚定实事求是的信念、增强实事求是的本领,时时处处把实事求是牢记于心、付之于行,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都要大胆干、坚决干,自觉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

(作者单位:63936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