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以强有力举措管好管严“关键少数”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08 08:18:35

以强有力举措管好管严“关键少数”

■解放军报评论员

近日,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对主要领导和党委班子监督的意见》。这是深入贯彻习主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重要决策部署,聚焦对主要领导和党委班子监督制定的首个专门文件,是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打通监督链条关键一环的实际步骤,也是完善军队党内监督体系、锻造坚强有力党委班子的重要举措。

管党治党必须紧紧抓住“关键少数”。主要领导和党委班子是“关键少数”,主要领导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担负着管党治军的重要政治责任,要抓得紧而又紧、管得严而又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加强对主要领导和党委班子监督,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破解“关键少数”监督难题提供了根本遵循。贯彻落实《意见》,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充分认清加强对主要领导和党委班子监督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清对于加强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内在必要性,充分认清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向纵深发展的现实紧迫性,切实从强化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高度,管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加强对主要领导和党委班子监督,根本是政治监督。《意见》明确“六个强化”重点内容,是对政治监督内涵的集中概括,也是开展政治监督的主要着力点,必须牢牢把握、聚焦用力。重点是主要领导,《意见》把对主要领导监督作为重中之重,既单列一部分专门规范,又作为主线贯穿全篇,必须紧紧扭住这个重点,开展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等要向主要领导聚焦,落实请示报告、述责述廉等要从主要领导严起。关键是贯通用力,《意见》提出了统筹推进、协作配合、督导落实、成果运用4项工作机制,着力解决监督主体之间沟通机制不健全、协调配合不到位、督促整改力度不够等问题,必须不折不扣落实,贯通各类监督,形成整体合力,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贯彻落实《意见》,重要的是严在日常、抓在经常。管好管严“关键少数”必须强化常态化监督。各级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把加强对主要领导和党委班子监督摆在管党治党突出位置,融入部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各领域全过程。主要领导要自觉置身于党组织和群众监督之下,强化责任担当,亲抓真抓、亲自推动,既抓好本级又抓好下级,促使层层落实责任、人人严格自律。纪委要充分发挥监督专责作用,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积极协助党委谋划推进监督工作。政治工作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制度,做好分内工作,确保形成监督势能、增强监督实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