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评论丨纷繁之中抓关键 统筹兼顾抓全面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锦花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11-15 07:09:58

运用科学思维推进强军事业·辩证思维

纷繁之中抓关键 统筹兼顾抓全面

■赵锦花

改变自我从改变行动开始,改变行动从改变思维开始。

习主席强调,“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他在《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一文中强调,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这些重要论述告诉我们,提高辩证思维,不仅可以开阔人生境界,还能开拓思路办法,提纲挈领、抓住关键,统筹兼顾、协调发展,不断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

事物的发展变化都蕴含着丰富的辩证法。没有辩证思维,往往寸步难行。恩格斯有句名言:“蔑视辩证法是不能不受惩罚的。”邓小平也说过,“照辩证法办事”。一个人掌握了辩证法,具备良好的辩证思维,谋划发展就能不偏不倚、突出重点、兼顾各方。一方面着眼长远,高瞻远瞩、因势利导,“不畏浮云遮望眼”;另一方面着眼当前,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深处种菱浅种稻”。辩证思维运用得当,现象与本质、形式与内容、原因与结果、偶然与必然、共性与个性等逻辑才能理得清,大与小、快与慢、增与减、稳与进、多与少等关系才能辨得明,从而让我们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事物、处理问题,达到事半功倍之效。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概括起来,辩证思维能力,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各领域、各方面,我们之所以能够抓住主要矛盾、重点推进,一体发展、整体进步,离不开善于运用辩证思维。譬如,在战争与和平上,提出“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在军事和政治上,提出“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从政治高度思考战争问题”;在搞训练与保安全上,提出“越严格训练越不容易出问题,越消极保安全往往越不安全”;在各方面建设与提升战斗力的关系上,提出“战场上手榴弹投得好,那天天吃鸡蛋才发挥了作用”;在富国与强军上,提出“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这一系列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处处闪耀着辩证思维的光辉,有力地指导和引领我们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今天,我们正处于“新体制时间”,改革重塑让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改革效能正在不断释放。而改革的成功,同样离不开辩证思维。这几年,我们坚持运用辩证思维推进改革各项工作,“既要养血润燥、化瘀行血,又要固本培元、壮筋续骨,使各项改革发挥最大效能”。在改革的过程中,我们注重守正创新、固本开新,坚持“改革不改向,变革不变色”,做到“胆子要大,但步子一定要稳”,使改革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既确保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具体落实到我军各项制度之中,又使改革始终沿着强军目标的轨道正确行驶。可以说,正是辩证思维的科学运用,让破与立实现了对立统一,让批判与建设实现了相得益彰,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细、落稳。

辩证思维看似无形,实则威力巨大,合之则顺应潮流、浩荡前行,逆之则处处碰壁、举步维艰。现实生活中,那些抓不住主要矛盾,劳而无功者;那些不是走极端化,就是搞片面化者;那些畸重畸轻,顾此失彼者;那些不善“弹钢琴”,眉毛胡子一把抓者……探究起来,一个共性就是缺乏辩证思维,不讲“两点论”“重点论”。

辩证思维很重要,但辩证思维能力的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它离不开深入细致地学哲学、用哲学,离不开强军实践中的学习、领悟、总结、升华。特别是习主席对辩证思维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把关于“强军打赢的科学方法论”提高到一个新境界。对此,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不断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努力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形势发生新变化,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入新征程,我军正处于向着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风险挑战。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就越需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统筹处理好当前和长远、建设和备战等各项工作。只要我们保持辩证思维,坚持发扬“照辩证法办事”的优良传统,就一定能透过现象看清本质,学会纷繁之中抓关键、统筹兼顾抓全面,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新辉煌。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服务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