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大力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庞珊珊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11-16 06:45:28

大力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

■庞珊珊

10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国际规则只能由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共同制定,不能由个别国家和国家集团来决定。国际规则应该由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共同遵守,没有也不应该有例外。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和平发展进步力量不断增长。与此同时,强权政治、冷战思维沉渣泛起,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横行。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深刻辨析历史大势,为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公平正义是人类社会的永恒追求。当今世界,公平正义还远远没有实现。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世界上的事情必须由各国共同商量着办。从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不体现了中国对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不懈追求和为世界谋大同的胸怀担当。

汇聚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思想共识。习主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揭示了世界各国相互依存和人类命运紧密相联的客观规律,反映了全人类共同价值,找到了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了科学正确的理念指引。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习主席在一系列重大外交场合多次阐述中国关于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政策主张,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以一种制度代替另一种制度,不是以一种文明代替另一种文明,而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强调“我们应该坚持包容精神,推动不同社会制度互容、不同文化文明互鉴、不同发展模式互惠,做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实践者”。这些理念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时代价值,为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指明了方向。

引领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创新实践。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国际关系民主化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实践中,中国始终秉持伙伴精神发展与各国关系,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为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树立了光辉典范。

夯实国际关系民主化的规则基础。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中国积极做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进程的参与者、引领者,不断推进全球治理规则民主化。中国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符合世界各国共同利益。中国不断推动提升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代表性和话语权,推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机制在全球和区域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积极承担大国责任,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中国将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多边主义,坚持做国际关系民主化的追求者、探索者和实践者,为实现国际公平正义、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单位: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