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文能武李延年》启示政治干部:树立军政兼优的好形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冯娇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11-18 06:29:16

树立军政兼优的好形象

——《能文能武李延年》热播对政治干部的启示③

电视剧《功勋》的第一单元《能文能武李延年》,紧扣“能文能武”4个字,展现了让观众耳目一新的政治干部形象:既能做思想工作,又能指挥打仗;既能转化人团结人塑造人,又能打硬仗打巧仗打胜仗。抗美援朝战争中,正是因为具有独特优势的政治工作和一批军政兼优的政治干部,我军才能以“钢少气多”力克“联合国军”的“钢多气少”,谱写出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

李延年所在的连队,有半数战士是解放战士,并非天然就是英雄的群体。在“一把炒面一把雪”的艰苦考验面前,在炮火支援、坦克开路、弹药充足的强敌面前,在国民党特务许以高官厚禄的诱惑面前,李延年依靠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灵活机动的战术指挥,合理配置兵力、巧妙使用火力,带领连队坚持战斗到规定的防守时间,不但赢得了阻击战的胜利,而且使一个个平凡的战士在战火的淬炼中得以成长。作为一名政治干部,李延年用能文能武的模范行动,树立了政治工作的威信,诠释了政治工作的真谛。

习主席指出,政治机关是指挥机关,政治干部是指挥干部;政治工作要成为行家里手,军事工作也要成为行家里手。战争年代,政治工作的阵地在前线战壕里、行军征程上,政治干部的共同特点是,既善于润物无声聚兵心,又精于带兵上阵打胜仗。共和国元帅中有4位是政治干部出身,5位兼任过政治委员,可谓能文能武、有勇有谋。和平年代,一大批军政兼优、文武兼通的政治干部,上台能讲课、上阵能指挥、上装能操作,树起了政治干部的好样子,彰显了政治工作的好传统。

新修订的《军队政治工作条例》鲜明提出,政治委员、政治教导员、政治指导员和本单位军事主官同为单位首长、同为指挥员。可以说,政治干部提高军事素养已不再停留在理论探讨层面,而是衡量落实不落实指示、能不能成为合格指挥员的重大问题和现实要求。政治干部如果军事素养不高,甚至成为军事训练的“旁观者”、备战打仗的“门外汉”,不但扛不起带兵打仗的重任,而且在开展军事斗争政治工作准备、战时政治工作、训练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中政治工作时,同样会力不从心,很难弄清楚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

这本事那本事,指挥打仗是真本事;这样子那样子,能打胜仗是好样子。政治干部应努力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练谋略、练战法、练作风,在深研战史战例中领悟战略思想,在反复推演方案中熟悉作战流程,在投身任务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各级党组织应坚持为战选人、以战用人,把善谋打仗、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政治干部培养好、使用好、保留好,培养一大批真正精通政治工作和军事工作的行家里手。(作者单位:69250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