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为盾捍卫英烈名誉荣誉,让全社会充盈浩然英雄气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董栓柱 刘凌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11-20 06:07:41

让全社会充盈英雄气

■董栓柱 刘凌

在去年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边境地区和平安宁的斗争中,我边防官兵寸土不让,4名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为国捐躯的英勇事迹感天动地。18岁烈士陈祥榕生前写下的那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激发了国人对英雄烈士的无限崇敬。近日,新疆皮山县人民法院对旅游博主李奇贤在康西瓦烈士陵园的恶劣行为做出判决,以法律的庄严捍卫了烈士的名誉、荣誉。这一判决再次表明,以任何形式侮辱英烈都将难逃法律制裁。

中华民族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民族。每当民族危急存亡的关头,总有一大批英雄横刀立马、挺身而出,紧紧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守护国家和民族的尊严,挺直国家和民族的脊梁。中华民族是一个崇敬英雄的民族,英雄的功绩深深地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构成了广大人民群众不可磨灭的集体记忆。

历史长河激起美丽浪花的同时,也会有一些沉渣泛起。近年来,一些网络平台上不时出现以“还原真相”为名歪曲历史、以“不合常理”为名抹黑英雄的言论,更有一些心术不正之人企图利用网络空间的开放性和隐匿性,在网上化名或匿名调侃英雄、戏说英雄、质疑英雄、抹黑英雄,在舆论场上向英雄高尚的灵魂泼脏水。不少耳熟能详的英烈人物,被他们恶意抹黑或中伤。

那些毫无事实根据的言论,曾多次掀起负面舆情,冲击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些人理解不了英雄“捧生命以守国”的伟大,不懂得“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的道理,不知道今天的岁月静好是无数默默无闻的英雄在时刻守护的事实。他们把诋毁英雄当作哗众取宠、出名逐利的捷径,把侮辱英烈当作博取眼球、吸引关注的表演,把不惜一切手段谋取个人私利当作实现个人价值的追求,这是人格与精神的堕落与扭曲。

尊崇英雄、缅怀英烈、捍卫历史,是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责任。英雄不容亵渎,任何诋毁抹黑英雄烈士的行为,都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那些忘乎所以的人没有意识到,网上有规矩,管网有法律,英烈不容亵渎。“作业本”“辣笔小球”“罗某平”“小贤Jayson(李奇贤网名)”等人先后因侮辱英烈受到法律惩处的事实表明,网络空间决不是任由他们胡作非为的“法外之地”,网络上没有他们的逍遥空间。

近年来,英烈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全社会尊崇英雄的氛围日益深厚。从英雄烈士保护法的出台实施,到文化旅游部部署查处丑化恶搞英烈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再到多地检察机关针对侵害英烈名誉等问题实施公益诉讼……以法为盾捍卫英烈名誉荣誉,以网为媒传播英烈精神事迹,已成为新时代尊崇英雄、褒扬英烈的坚强保障。任何侮辱英烈、诋毁英雄的恶行都难以逃脱法律的制裁,任何伸向英烈的黑手都终将被斩断。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正如《人民不会忘记》那首歌所唱:“血沃中华的先烈,人民不会忘记;魂壮千秋的英雄,人民牢记在心里。”在全社会营造尊崇英雄、保护英烈的浓厚氛围,在网络空间打造宣传英雄、褒扬英烈的平台,让“天地英雄气”成为充盈全社会的正能量,中华民族将上演更多“遍地英雄下夕烟”的故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