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英烈就是守护信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郝晓军 蒋婷玮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2-03 13:59:34

近日,某旅游博主犯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的消息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令人拍手称快。

英烈者,国家之干,民族之魂。千万英烈,夯实共和国大厦的坚实基座;无数英魂,铸就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慎终追远,不忘来路。传承英烈风骨,才能挺起民族脊梁;铭记英烈遗志,才能走向光明未来;捍卫英烈名誉,就是守护红色信仰。

打开中国革命史,一个个闪亮的名字和光辉的形象扑面而来: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黄继光用胸膛堵住敌人枪口……英烈们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坚守信仰、镌刻忠诚,挺起了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成为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动力源泉和精神丰碑。

在强国兴军征程中,我们一刻离不开榜样的激励,须臾离不开英雄的引领。从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到设立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制度,缅怀烈士、尊崇英雄正在成为新时代的新风尚。正如“八一勋章”获得者韦昌进所说:“只要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我们的国家必将越来越强大。”

然而,总有李奇贤之流别有用心地诽谤英雄、诋毁英烈,不断挑战舆论、道德和法律底线,引起民众极大愤慨,最终受到法律的严惩。

应对抹黑挑战,需要的是法典;捍卫英雄形象,需要的是担当。和平年代,不需要我们像英雄那样冲锋陷阵,但需要我们像守护生命一样守护英烈的名誉和荣誉。面对歪曲否定英烈事迹、破坏英烈纪念设施、侮辱英烈肖像等行为,我们决不能当“开明绅士”,更不能漠然视之,必须拿起法律武器予以坚决抵制、严厉打击。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以法律手段保护英烈不仅在于明法惩恶,更重要的在于正风扬善。我们要认真宣传贯彻英雄烈士保护法,充分认清捍卫英烈的重要意义,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英雄烈士名誉、荣誉保护,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依法自觉捍卫英烈的浓厚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强大正能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