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2-17 08:59:41

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二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

习主席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并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5点希望”。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饱含深情、满怀期许,站在文化强国的战略高度,着眼文艺战线的长远发展,为文艺工作者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文者,贯道之器也。”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文艺的繁荣发展,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一个伟大事业,实现这个伟大事业,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倾情服务人民,倾心创作精品,奏响一曲曲荡气回肠的时代之声、爱国之声、人民之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精神伟力。实践充分证明,广大文艺工作者心怀祖国人民、响应时代号召、追求艺术理想,是一支有智慧有才情、敢担当敢创新、可信赖可依靠的队伍。

“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增强人民力量、振奋民族精神,是文艺工作者必须肩负的历史担当。广大文艺工作者深深懂得,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只有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才能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人民是文艺之母,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才能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创新是文艺的生命,只有精益求精、勇于创新,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才能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精彩中国需要精彩讲述,只有立足中国大地,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才能鲜明立起中国气派、中国风范。人品连着艺品,只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才能更好地歌颂真善美、针砭假恶丑,承担起成风化人的职责。

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最根本的是要严格遵循习主席提出的“5点希望”,即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这“5点希望”相互贯通、相辅相成,哪一个都不能偏废。一以贯之地做到“5点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就会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为我们的人民昭示更加美好的前景,为我们的民族描绘更加光明的未来。

军队文艺工作者是文艺战士,是党的文艺事业的生力军。从战火硝烟中孕育出的我军军事文艺,历来是时代最刚强的音符,为国家强盛、军队强大注入了铁血阳刚。建设文化强国,军队文艺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军队文艺工作者要以党的文艺使命为使命,紧扣军队政治工作时代主题,聚力加强军事文化建设、打造强军文化,在传播党的意志主张、举旗铸魂上积极作为,在弘扬革命英雄主义、培育战斗精神上积极作为,在倡导思想解放、助推改革创新上积极作为,在激浊扬清、劲吹新风正气上积极作为,在塑造大国军队形象、增强软实力上积极作为,做强军兴军的旗手鼓手推手。要在新的起点上繁荣发展军事文艺,牢牢把握军事文艺的魂,深深扎下军事文艺的根,切实找准军事文艺的舞台,真正立起文艺战士的好样子,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精神文化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