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魂培根者必先铸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华 责任编辑:李晶 2021-12-26 10:24:34

铸魂培根者必先铸己

■张 华

伟大的文艺展现伟大的灵魂,伟大的文艺来自伟大的灵魂。习主席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指出,“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并殷切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这对我军政治干部同样颇有启示。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歌德说过:“如果想写出雄伟的风格,他也首先就要有雄伟的人格。”那些在历史长河中经久不衰的艺术经典,大多体现了文学家艺术家襟怀和学识的贯通、道德和才情的交融、人品和艺品的统一。正所谓“志高则言洁,志大则辞弘,志远则旨永”。相反,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习主席在讲话中深刻指出:“一个文艺工作者如果品行不端,人民不会接受,时代也不会接受!不自重就得不到尊重!”

“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对政治干部来说也不例外。强军必先强心,强心重在铸魂。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官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时代课题,也是固本培元的战略工程。让铸魂培根者先铸己,体现在政治工作中,就是让有理想的讲理想,让有道德的讲道德。前一段时间,电视剧《功勋·能文能武李延年》热播,政治指导员李延年为什么让官兵信服?除了能文能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言行一致、以上率下。

行不率则众不从,身不先则众不信。人们相信自己的眼睛,远甚于相信自己的耳朵。官兵不只是听你怎么说,关键看你怎么做。如果立德树人的人、铸魂培根的人,台上台下不一样,人前人后不一样,在官兵中威信就不会高,形象就不会好,说话就不会灵。抗战时期,卫立煌在山西办“游击训练班”,让属下学习八路军的游击战,但人一撒出去,就很少能回来。朱德为他解惑:“你们当兵是为了拿饷,我们打仗是为了主义,你们是军官提着枪在后面叫‘给我上’,我们是指挥员冲在前面喊‘跟我来’。”事实证明,树立政治工作良好形象,必须从模范带头抓起,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统一起来。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新时代的政治干部,应该按照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的要求,努力在学理论、强能力上下功夫,在正作风、树新风上下功夫,在冲在前、干在先上下功夫,注重求真务实,勇于改革创新,密切联系群众,严格要求自身。应坚守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的精神高地,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作者单位:66011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