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系列评论⑤丨共享办奥,让冬奥红利惠及更多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任旭 张晓君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2-09 18:26:24

冬奥系列评论之五

共享办奥,让冬奥红利惠及更多人

■中国军网记者 任旭 张晓君

在全球疫情笼罩的背景下,北京冬奥会成功开幕,各项比赛有条不紊地进行,这一切离不开全民的关注、共享、参与。过去6年多,借助北京冬奥会筹办的“东风”,越来越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人们助力冬奥、奉献冬奥,也受益于冬奥。

首钢滑雪大跳台。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 摄

共享办奥,全民参与共享奥运建设成果。前不久,国家体育总局发布数据显示,自2015年成功申办北京冬奥会以来,全国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为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为24.56%。“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已经成为了现实——在河北,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冰雪运动会,3000万燕赵儿女投身冰雪运动;在北京,从玉渊潭到昆明湖,从什刹海到北海乃至其他大小公园,身之所处皆可见冰雪运动持续“升温”。大家不仅能看得到更能感受得到,除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冬奥赛区之外,很多南方城市也有越来越多人在雪季或非雪季参与到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中。在江苏,冰雪运动逐渐成为风尚;常年不见雪花的广东,冰雪运动进校园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在吉林,正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从原来的“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走上冰场雪场,“冷冰雪”成为“热运动”,我国冰雪运动踏上了新起点。

共享办奥,赛事筹办与地区发展互利共赢。随着各地掀起冰雪运动的热潮,冰雪产业的潜力也正在逐步释放。北京延庆千余人吃上“冰雪饭”,河北张家口冰雪旅游逆势上扬,五分之一崇礼人从事冰雪相关工作……冬奥小城崇礼2019年5月退出贫困县行列,彻底脱贫摘帽;随着京张高铁、京礼高速建成通车,路网体系更加完善,实现了交通设施相联相通。张家口、崇礼两地基础性公共设施加速布局,公共服务水平整体提升,实现了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冬奥盛会尽管时间不长,但是透过这次盛会带给各地的发展却是长久的。首钢园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延庆建设“最美冬奥城”,张家口打造“亚洲冰雪旅游度假目的地”,同时,冬奥会“以点带面”作用已经在释放,全国各地的滑雪场、滑冰场如雨后春笋般发展,未来会有更多的惊喜不辜负这场冬奥盛会。

共享办奥,携手世界一起向未来。北京作为世界上首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举办冬奥会的“双奥之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至今仍被人铭记,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与之一脉相承,又体现出当前的时代特征。共享,萌生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根植于奥林匹克运动的血脉之中。在全球疫情阴云笼罩的背景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一起向未来”。开幕式上,透过由各代表团雪花造型引导牌组成的“大雪花”主火炬台,有人读出了“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雪花”的个性展示,也有人看到了“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人文情怀。一片片各自不同的小雪花,相互依托,彼此共享借力,最终合力支撑起同一个火炬,这一幕令人感动。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巴西南美侨报网刊发文章认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新的挑战层出不穷,人类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沟通理解、交流合作、和谐相处、攻坚克难。五环旗下的北京聚会如同“隧道尽头的一束光”,以和平、友谊和团结精神,把世界凝聚在一起,给人类带来光明与希望。

在立春之日开幕的北京冬奥会,恰是天时地利人和的汇聚!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共享办奥的理念下,北京冬奥会必将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并由此带动城市建设、区域发展、技术进步。共享北京冬奥硕果,受益的也不仅仅只局限于一城一地,而是为世界打开一扇窗,人类能够昂扬起“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共同书写全新的历史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