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牢固立起聚焦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2-11 06:10:17

牢固立起聚焦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

——二论学习贯彻《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

■解放军报评论员

习主席强调,军队讲崇尚荣誉,首先就是在关键时刻英勇无畏战斗得到的荣誉。为战而奖、以奖励战是军队功勋荣誉表彰的鲜明价值取向,是学习贯彻《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必须把握的工作重点。

沙场百战行功赏,三军浴血慨而慷。我军功勋荣誉表彰自创设之日起,就铭刻着为战烙印。我党我军的第一枚勋章,是1931年设立的“红旗勋章”,授予了毛泽东、朱德等红军指挥员;第一枚以军委名义颁发的奖章是1933年设立的“红星奖章”,授予有特殊功勋的红军指战员。抗日战争时期“发扬革命英雄主义,争当英雄模范”,解放战争时期“为人民立功,做人民的功臣”,抗美援朝战争时期“表立功决心、订立功计划、比杀敌功绩”,都催生了部队百倍杀敌勇气。战争实践一再证明,功勋荣誉表彰工作是我军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重要法宝和优良传统。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奖励表彰工作强力归正重心,推出一批矢志备战打仗、聚力强军兴军的英雄模范,推动部队形成想打仗、谋打仗、打胜仗浓厚氛围。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安全形势,军队功勋荣誉表彰工作更加需要适应战争演变、强化为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条例》着眼打赢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局部战争,突出战时、战将、战功,设立战时勋章,扩展战时荣誉称号,改进战时奖励项目,丰富战时纪念章,实行高功重奖、战功厚待,打造向战、务战、励战的褒奖激励体系。

点燃荣誉之火,照亮冲锋之路。各级要认真学习掌握功勋荣誉表彰各项规定,融入战备教育、演习演练等搞好宣传阐释,广泛宣扬我军历史上战斗英雄、战功获得者的先进事迹,引导激励官兵精武建功、沙场立功。要坚持战斗力标准,推动功勋荣誉表彰重点向备战一线倾斜、向重大任务倾斜、向中心工作倾斜,提高对备战打仗的贡献率。要培养选树一批打仗有功、备战有为的先进典型,大力激发广大官兵全心务战、精心谋战、专心练战的热情干劲,全面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部队,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