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树鹰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16 11:45:36

一年之计在于春。如何在新的一年打开新局面、跑出加速度,关键在于笃行不怠抓落实,让“最后一公里”成为“最好一公里”。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而不紧、落而不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部队是要打仗的,更要在落实上较真碰硬、不打折扣。1957年,彭德怀同志在批评某部党委工作落实不力时严肃指出:“光安排工作,不挽起袖子一个个抓到位,比不安排还坏……这样的党委战士咋能服气,是不能带着部队打仗的。”当前,军队“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加速推进,备战打仗、深化改革、建设发展任务艰巨繁重,迫切需要领导干部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

从过去的实践看,一些工作落实不到位,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没有打通“最后一公里”。有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喜欢在办公室里“画圈圈”,“只表态不表率,只出声不出力”;有的喜欢在工作中踢“半场球”,“只摆花架不种花,只摆谱架不弹琴”;有的政绩观不端正,“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还有的热衷于搞“一阵风”,开头红红火火,结尾不了了之。这种不尽责不担当不作为的官僚主义做派,损害了党的形象,阻碍了部队战斗力的提升,往往让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变成“最长一公里”。

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各地区各部门确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要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必须无条件执行,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各级领导干部应站在确保政令军令畅通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工作落实,增强看齐意识,心怀“国之大者”,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在部队坚决、全面、迅速贯彻落实。

抓落实是一门学问,体现的是领导水平和领导艺术。抓什么、怎么抓,既需要硬功夫,也需要软实力。领导干部应勇于跳出思维定势和习惯套路,善于把握新形势、谋划新思路、创造新方法,在创新创造中攻坚克难、开新图强。

抓落实的过程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对落实中的问题,无论是老问题还是新问题,无论是思想观念问题还是体制机制问题,都不能绕道而行、视而不见。领导干部应有揭短亮丑的勇气、舍我其谁的担当、踔厉奋发的干劲,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把问题清单当作任务清单,敏锐发现问题、清醒正视问题、全力解决问题,坚决打通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使其成为“最好一公里”。

(作者单位:北京卫戍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