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军兵种民兵支援保障作战能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石纯民 潘政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16 15:23:22

民兵是未来战争参战支前的主力军,必须结合面向三军、保障打赢的职能,调整布局、优化结构,提升战斗力。未来战争是海陆空天电多维一体的联合作战,民兵不仅要支援保障陆军、海军和空军作战,还要支援保障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和联勤保障部队作战。加强军兵种民兵建设,既是适应军队建设转型的需要,也是适应打赢未来战争的需要。当前,年度民兵整组工作已陆续展开,国防动员系统应重点抓好支援保障打仗的民兵力量建设,尤其要编组好军兵种民兵分队,不断提高他们参战支前的能力。

加强军兵种民兵建设,打赢新时代人民战争

战争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人民群众始终是我军发展壮大、战无不胜的力量源泉。习主席强调:“不论形势如何发展,人民战争这个法宝永远不能丢,但要把握新的时代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新特点新要求,创新内容和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随着战争形态的快速发展,战场空间大幅延展,人民群众参战支前由原来传统的陆海空战场空间向陆海空天电多维空间拓展,打赢新时代人民战争,必须大力加强军兵种民兵建设。

人民战争的思想是随着战争发展而发展的,民兵力量建设也需要与之相适应进行调整。新时代人民战争思想,具有新的时代内涵,反映了新的战争规律和制胜机理。一是战争维度大大拓展,要以全维国防达成全域制胜。未来信息化战争,战争维度已从传统的陆海空领域向太空、网络、电磁、认知等新型安全领域延伸,我们应着力谋划好新战争领域的人民战争战略战术,搞好战略运筹、资源投入、力量预置,充分动员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专业技术力量,编组新型军兵种民兵力量,为战争提供科技支援保障,发挥全民国防的战争潜力,实现战场空间的全覆盖、无死角,确保战时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二是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要以人民战争实现体系聚能。体系对抗是信息化战争的基本对抗模式,体系作战具有“木桶效应”,其战斗力大小是由体系中的短板所决定的。而人民战争是体系对抗的最大力量源泉。信息化战争时代,创新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就要以体系聚能为抓手,整体运筹国家战争实力和潜力,补齐战争短板,集中优势力量破击对手战争体系的关键要害,夺取战争胜利。随着太空、网络、电磁、认知等战场空间行动对战争胜负的影响越来越大,必须大力加强这些领域的民兵力量建设,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消弭战争的风险挑战。三是战争制胜权加速演进,要以科技制胜实现控局胜战。打赢未来战争,必须牢牢抓住综合制胜权。未来战争制胜权正由传统的制空权、制海权、制信息权,向人工智能领域的制智权、太空对抗领域的制天权、生物对抗领域的制生权等新型制胜权发展演进。一旦失去新型制胜权优势,不仅传统制胜权的战争效能难以发挥,还将面临敌人“降维打击”的风险。夺取新型制胜权离不开科技支撑,我们必须创新发展人民战争思想,加强新型军兵种民兵力量建设,战时广泛动员国家在人工智能、空间技术等领域的高精尖科研力量和科研团队支援保障作战,打赢争夺制胜权的新型人民战争。

编组好军兵种民兵,科学构建支前力量体系

编组出战斗力。通常,民兵训练以轮训的方式组织实施,受训练时间限制,民兵轮训周期相对较长。因此,编组质量好坏将直接影响民兵支援保障作战能力的强弱,应坚持“以目标定任务、以任务定需求、以需求定编组”的原则,构建人员专业对口、任务相对固定、统配数量合理、编组地域科学的军兵种民兵力量体系。

军兵种民兵种类较多,通常分为通用勤务民兵和军兵种专属民兵。前者又分为普通勤务民兵和专业技术勤务民兵。普通勤务民兵,对专业、配套装备要求低,但需要反应迅速、熟悉情况,比如担任警戒的民兵分队,主要依托部队驻地及其附近现有民兵组织,采取成建制调整的方式进行编组;专业技术勤务民兵,需要一定的军地共用专业技术,比如医疗救援、通信支援、气象保障、交通运输等专业民兵,纳编人员必须拥有相应的专业技术,主要依托所在单位组建,进行对口编组,做到建用一致、平战结合。军兵种专属民兵,是指拥有与军兵种专业对口的特殊专业技术的民兵,比如空军雷达操作维护专业民兵、海军布扫雷专业民兵等,主要从全区域范围内选择相关专业退役军人和与军事专业对口的地方人员,以抽编的方法编组,确保专业对口率。

抓好军兵种民兵编组,首先要搞好供需对接。军兵种部队要做好调研工作,摸清驻地相关专业兵员潜力情况,根据实际情况提出需求,坚决杜绝用兵单位不掌握驻地兵员潜力情况,关起门来提需求的事情发生;省军区系统要摸清支援保障军兵种所需专业情况与保障标准,坚决避免编兵单位不了解部队保障需求,应付任务搞编组的现象发生,确保供需精准对接。其次要搞好民兵编组布局。编组军兵种民兵时,要以军兵种部队需求为依据,以经济较发达、资源种类相对充足的重点地区为主体,合理赋予组建任务,形成与军兵种部队分布、主要作战方向、兵员装备潜力相衔接的组织体系,为就近开展挂钩训练、就地遂行任务创造条件。同时,要充分考虑军兵种民兵专业种类多、结构复杂、专业对口率要求高等特点,合理选择编兵单位,灵活编组人员。对军民通用程度较高的民兵分队,尽可能依托地方对口单位组建;对专业技术要求高的岗位,适当扩大编建范围抽组;对专业性较强的分队,以装编班、联装编排,优先编组关键岗位人员,配齐配强技术骨干,最大限度提高各民兵分队整体素质,为成建制开展训练、缩短专业训练时间、增强专业训练效果打下坚实基础。再次要坚持四个优先。由于军兵种专属民兵兵员基数较小且高度分散,其编组规模不宜过大,要以有利于执行支援保障任务为前提,专业对口或基本对口为准则,编制结构要严格按支援保障作战需求而定,需班则班、需排则排、需连则连、需营则营,不搞统一建制,不搞“一刀切”,坚持优先从退役军人中选配,优先从思想好、年纪轻的青年骨干中选配,优先从地方高科技人才、专业对口人才中选配,优先从党政机关和科研单位中选配,切忌滥竽充数。同时,要确保军兵种专属民兵的单一性。由于专业性较强,军兵种专属民兵分队要进行单独编组,不得与预备役部队、现役部队预编人员、其他民兵组织和人防、交战等国防动员专业分队混编,以确保战时能够快速按编拉出使用。

抓好军兵种民兵演训,提高支援保障作战能力

军兵种民兵种类多,执行作战支援保障任务各不相同,训练内容也各有侧重,应坚持把提高快速动员能力和支援保障作战能力,作为军兵种民兵演训的着眼点和落脚点,简化基础训练和共同课目训练,强化专业训练、应用训练和协同训练,使他们熟练掌握本专业的技战术特点和遂行任务的程序、方法,不断提高参战支前能力。

坚持分类施训,优化训练内容。对于普通勤务民兵,训练内容侧重基础课目,由人武系统组织施训;对于专业技术勤务民兵,在人武系统组织共同课目训练的基础上,采取岗位练兵的方式,重点突出专业技术训练和补差训练,以及民用技术向军用技术转化的接口训练,提高战时应用能力;对于各军兵种专属民兵,主要采取挂钩训练,由作战支援保障对象组织实施,在扎实抓好军兵种常识、基础课目补差训练的同时,重点强化专业训练,以民兵必备、战时必用为重点,会的少训、缺的补训、难的多训,提高专业技能。同时,还要适应支援保障对象装备技术的发展,适时更新训练内容,优化知识结构,提高支援保障作战的整体素质。另外,要突出民兵骨干训练和成建制演练,通过对动员集结、战斗勤务、技术保障等分队行动指挥程序的学习与作业,提高组织指挥能力;组织民兵分队参加战术综合演练,尤其是成建制进行各种协同训练,掌握协同程序、内容和方法,提高民兵成建制快速动员和支援保障作战的能力。

坚持质量效益,灵活实施组训。在时间安排上,要选择农闲季节、生产淡季等地方对口专业装备与人员在位率高的有利时机,保证训练人数、时间的落实。在组训形式上,注重基地训练与挂钩训练、岗位练兵的有机结合。基础训练全部由军分区、人武部统一集中组织,在民兵训练基地进行;专业训练采取军兵种部队派遣教员组训、重点专业分队编入军兵种部队跟训等多种挂钩训练形式展开;岗位练兵要充分利用编兵单位现有人才、技术和装备,立足工作岗位抓好技能训练,并结合生产任务合理设置情况,适时组织演练。在施训步骤上,应遵循先易后难、先理论后操作、先基础后应用、先技术后战术、先单兵后合练的训练规律,分类多练、集中精练,确保逐级形成战斗力。坚持以考促训,严格规范考核验收。按照一体化联合考评的要求,建立以省军区系统为主体的纵向逐级、省军区系统与军兵种部队横向联合的考核评估机构,分别负责共同基础和专业应用训练课目的考核。专业考核以军兵种部队为主,人武部配合组织。坚持以实战条件为背景,把实际操作能力作为重点,评定训练成效。既要考核理论知识,又要考核个人装备操作技能;既要组织单课目的训练考核,又要组织各要素、诸单元、整体性的训练评估;既要考核单个分队成建制遂行任务能力,又要考核各民兵分队与现役军兵种部队联合遂行任务的能力,实现训练成绩考核与训练能力评估的有机结合。同时,将成绩纳入军分区、人武部年度工作量化目标管理范畴,与评先评优挂钩,强化训练考评的权威性。

突出挂钩训练,建立双向联管机制。由于各军兵种专属民兵分队专业性强,对训练场地、训练设施和战场环境要求相对较高,训练方式大多采用挂钩训练,坚持“用实战要求指导训练、用打仗标准评估训练、用打赢标准检验训练”,使每支民兵分队、每个民兵都清楚,一旦遇有情况应当到哪儿去、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标准,确保训练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建立联络员制度,省军区系统与军兵种部队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训练形势,查找薄弱环节,研究对策措施,不断提高训练成效。要注重中远期与近期训练目标的有效统一,科学制订专业训练计划,并严格抓好落实,保证训练的计划性和条理性;区分不同对象和内容,自上而下建立各种登记统计制度,建立参训民兵训练档案,明确每个人的短板弱项,使专业训练更加具有针对性。完善省军区机关与人武部对口帮建、动态督查制度,实行面对面帮助指导,不定期抽查军兵种民兵组训情况,掌握训练进程,纠正训练偏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