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抓建基层新思路新方法系列报道:关爱不偏爱 放心须放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綦欢 唐嵩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18 11:37:48

关爱不偏爱  放心须放手

——探索抓建基层新思路新方法系列报道之三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綦欢 唐嵩

“连队自主抓建方式更灵活,官兵干事创业的劲头也更足了!”不久前,第78集团军某陆航旅警卫调整连创新开展的“读书明理、励志导行”活动受到上级表扬,并作为基层开展读书活动的样板在全旅推广。指导员马文斌兴奋地告诉记者,连队的创新做法能够得到上级充分肯定,正是旅党委支持先进连队自主抓建取得的可喜成果。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马文斌用了一句网络流行语来表达心情。连队连续5年被评为先进单位,马文斌身上的压力很大。该旅作为乘着改革东风组建的新单位,长期分散部署,不光机关多点办公,不少营连也因任务需要兵分多地。警卫调整连更是如此,同时负责7个点位的执勤警戒,加上连队多年先进,倍受机关重视,他们在完成日常工作训练同时,每年还要担负不少试点示范任务。

“遇到公差勤务,先进连队首当其冲。”“一有大项任务就把老教员派出去,导致新飞行员成长慢。”“机关安排一项任务后,全连都得围着转……”警卫调整连的“无奈”并非“一家之言”。机关在与直升机一连、无人机连等先进连队座谈中,大家都不同程度地反映:在抓建过程中,因领导机关“偏爱过度”牵扯了过多精力,导致本级难以自主开展工作。

“先进营连作为单位建设中最具活力的部分,本身就具备一定自我完善、自我塑造的能力。正因如此,机关才会放心给他们压担子、派任务。”该旅党委一班人对这一问题高度重视,带头进行反思:如果对先进营连倾斜过大、插手过多,越过了机关与基层的权责边界,反而会让营连在自主抓建中束手束脚。只有给先进营连充分减压放权,才能不断激活基层建设内生动力,推动部队高质量发展。

“要赋予先进营连更多的自主权,为干部骨干放手干事创业提供更有利的条件。”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为最大程度给先进营连“松绑解压”,旅党委明确要求机关各部门认真梳理各项试点工作,对于可搞可不搞的试点,坚决取消;机关在安排工作试点和大项任务时,必须根据性质分配给不同建设水平的单位,不能让先进营连“能者多劳”。

此举一出,效果很快显现。警卫调整连连长陈永军告诉记者,由于机关“偏爱”,他们连曾经一年最多接到过6项重大任务,可谓应接不暇。今年以来,旅党委结合连队分散执勤特点,只给他们安排了探索小散远分队管理方法的任务,而将严寒天气装备保养等示范工作安排给了其他连队。

有了更多自主抓建空间后,警卫调整连深挖自身在个别训练课目的“欠账”,持续开展“四小”练兵活动,全力提升连队训练水平。去年底军事训练考核,全连官兵均取得良好以上成绩,连队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

该旅领导介绍,“减压放权”后,先进营连建设焕发勃勃生机。直升机一连独立参与山地作战演练,圆满完成超低空突防、机降突袭等作战任务;无人机连在多兵种联合演练中,侦察贡献率超过30%,受到导演部好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