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奥之城”书写时代新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袁晓芳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20 10:53:43

这是一场与春天同时启幕的冰雪际会。

相隔14年,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运动再度携手,“双奥之城”北京为世界奉献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再相逢,北京的“颜值”越来越高、“气质”越来越佳、“活力”越来越足。这些变化,不仅书写着千年古都与奥林匹克运动相遇谱写的动人篇章,也成为中国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生动注脚。

或许,在奥运史上还没有哪个企业像首钢这样,与奥林匹克运动结下如此奇妙的不解之缘。

始建于1919年的首钢是中国最早的钢铁企业之一,也是新中国工业发展史、钢铁发展史的重要代表。2005年10月,为了筹办夏奥会、共创北京的碧水蓝天,首钢实施了史无前例的钢铁大搬迁。这里曾经钢花四溅、钢水奔流的岁月由此画上了句号。

2015年7月,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首钢带来又一次蝶变。

2016年4月26日,北京市政府召开第三次领导小组会,要求抓住冬奥组委入驻首钢园的契机,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新首钢地区开发建设。

在本届冬奥会上让众多运动员刷新成绩、盛赞不已的滑雪大跳台,与首钢冷却塔遥相呼应。这个当初令许多老首钢人难以割舍的地方,如今将体育竞赛、人文景观、奥运文化和工业情怀有机融为一体,是世界上第一座永久性的城市滑雪大跳台。利用老工业厂房改造,首钢园已拥有短道速滑馆、花样滑冰馆、冰球馆、冰壶馆4个符合国际赛事级标准的专业冰场。

在产业方面,得益于厂区迁址,首钢摆脱了过去因多时期、分时段扩建导致厂区布局不合理的限制,完成了从传统粗钢生产的落后产能向特种钢生产的高产能跃升。

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和节俭办奥理念,首钢转型的“冰与火之歌”正是北京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北京市不断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质地和成色,以质量和效益替代规模和增速,进一步明确了城市的战略定位,打开了发展格局。北京通过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为高质量发展创造了空间。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高精尖产业快速发展。

“双奥元素”助推北京经济不断提质增效。2008年举办夏奥会时,北京市GDP首次突破万亿元。2022年1月6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表示,初步预计,2021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万亿元,同比增长8.5%。北京经济结构和质量持续优化提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全员劳动生产率保持全国第一。

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正如运动员在赛场上一次次迎难而上、超越自我,从夏奥到冬奥、从2008到2022的背后,是北京不断成长突破,在发展理念、发展动能上的深刻革新。

赛场内,北京以冬奥筹办为契机,大力探索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实现了多个“首次”:首次使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首次实现所有场馆100%绿色电能,首次实现场馆热能再利用……奥运场馆采用“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方案,多个2008年夏奥会遗产变身“双奥场馆”。

延庆赛区为了保护小海陀山的自然生态,施工之初即聘请专业团队对动植物资源开展本底调查,对需要移植的树木逐树拍照、一树一档,建立可追溯、可查询的冬奥移植“树履历”。同时,因山区表土是一种宝贵的自然资源,蕴含丰富的种子库,延庆赛区在场馆建设前就开展了近一年的表土剥离和收集工作。8.1万立方米的剥离表土,全部用于赛区内的生态修复工作,成为赛区恢复原有生态的关键因素。

张家口赛区从规划建设之初,节水优先的理念便被考虑在内。竞赛场馆全部设计建设了雨水、地表水、融雪水收集系统,实现夏季绿化灌溉、冬季造雪的双利用模式,打造出水资源全收集、全处理、再利用的“海绵赛区”。

绿色办奥理念与绿色发展理念一脉相承。赛场外,北京市近年来紧紧围绕首都能源结构调整的重点任务,加快推进光伏、地热、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北京煤炭消费量占全市能源消费比重由2015年的13.7%下降至2020年的1.9%,优质能源比重由86.9%提高到98.5%,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北京还与河北加强了京张地区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全面开展治气、治沙、治水专项工程,整体改善京张地区生态环境。2021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59%,延庆森林覆盖率已超60%。

一切早已开始,一切远未结束。

借势奥运筹办,北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迅速跃升。地铁运营里程从2001年的54公里,跃升至2008年的200公里,而今这一数字更达到783公里,稳居世界前列。

“创造丰厚的冬奥遗产,为主办城市和广大民众带来长期的、积极的收益,是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内容。”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说。

北京冬奥会是《奥林匹克2020议程》颁布后,第一届从筹办之初就全面规划管理奥运遗产的奥运会。冬奥遗产工作“北京方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报告集(2022)》日前发布,让人眼前一亮。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冬奥会创造了体育、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城市发展和区域发展7个方面的丰厚遗产,为主办城市和广大民众带来长期、积极的收益,实现了奥林匹克运动与城市发展的双赢。

春,是岁月新章。我们在这个春天种下希望,收获未来。“创造奥运会和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新典范”,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正化作一个个生动实践,必将惠及大众、泽被长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