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奥之城|开向“协同发展”的列车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贺敏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20 10:57:11

八达岭长城地下102米深处,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呼啸而过,穿越崇山峻岭,驶向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

“以前从北京开车到崇礼需要4个多小时,现在坐高铁只需要1个多小时,早上从北京出发,在崇礼滑一场雪,当天就可以返回,节假日可以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滑雪之旅。高铁上还有专门的滑雪器材存放柜,雪具托运也很方便。”在北京工作的贾先生是一名滑雪爱好者,节假日经常往返于北京和崇礼。京张高铁开通运行后,坐着高铁去滑雪,成为冬季里不少北京市民的休闲选择。

百年京张路,旧貌换新颜。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要的交通基础保障设施,京张高铁连接起冬奥两地三赛区,将北京至张家口最快轨道运行时间压缩至47分钟,不仅在服务冬奥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有力拉动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为赛后区域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要把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2015年,从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成功那一刻起,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就已经融入城市与区域发展的长远布局。便捷的交通是促进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京张高铁、京礼高速等相继建成,将张家口、崇礼、延庆和北京城区串成一线,构建起北京和张家口的“一小时经济圈”,充分发挥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牵引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张家口崇礼,位于河北省西北部,距北京直线距离150公里。在2015年,崇礼还是国家级贫困县,大雪封山时,百姓出行都发愁。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以来,从全城一条路,到“一条高铁、多条干线”,这个大山里的小县城实现蜕变,不仅在2019年5月退出贫困县行列,还成长为滑雪胜地。每年冬季,都有很多冰雪运动爱好者汇聚于此。

不仅是崇礼,京张铁路沿线的城市都搭上了这趟“协同发展”的快车。借助便利的交通和区域内丰富的冰雪资源,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正在加快建设,延庆、崇礼等地的餐饮、住宿、休闲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迅速,为当地居民创造了更多的就业良机,让当地人捧起了家门口的“雪饭碗”。崇礼坐拥7家大型雪场,当地每5人就有1人从事冰雪相关工作。延庆海陀山的不少村民办起民宿小院,服务雪场保障,取得专业资质的海陀农民滑雪队队员还当上了滑雪教练。

京张高铁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拉动作用,是北京冬奥会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生动缩影。冰雪盛会助推区域发展,“环境正影响、区域新发展、生活更美好”的冬奥可持续发展愿景渐成现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