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特别报道|冰雪走笔:老将不老 逐梦前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晶 仇建辉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20 11:57:12

老将不老 逐梦前行

■解放军报记者 马晶 仇建辉

在竞技体育世界里,“长江后浪推前浪”是一种自然规律。此前,一张照片曾火遍全网——北京冬奥会男子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冠军平野步梦在童年时和肖恩·怀特的合影。无数人有感而发:“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

的确,在竞技场上,从来不乏才华横溢的年轻人。我们喜欢看青春风暴、年轻人崭露头角,因为这意味着希望和未来。我们也喜欢看老将的坚守和执着,看他们老当益壮、老而弥坚、梦想不止。

幸运的是,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我们见证了众多老将因热爱而坚守、用拼搏书写追梦的故事。

如果不是因为坚持,我们不会看到冬奥会“四朝元老”徐梦桃、齐广璞登上冬奥会最高领奖台。

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中,31岁的徐梦桃斩获了自己4届冬奥之旅的首枚金牌。“我是第一吗?我是第一吗?”徐梦桃潸然泪下,在赛场上大声呐喊。

获得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的齐广璞,此前3次参加冬奥会,都与奖牌擦肩而过。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他在最后一轮高质量完成了当今世界最高难度动作,一举夺魁,圆梦冬奥。齐广璞夺冠后,同样是冬奥会“四朝元老”的队友贾宗洋热泪盈眶。他激动地说:“只要冠军是中国队的,都可以。”

参加北京冬奥会的中国选手中,还有两位也是冬奥会“四朝元老”——女子单板滑雪运动员蔡雪桐、刘佳宇。她们同样是从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开始连续4届参赛。

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运动发展时间不长。作为几乎是与该项目同时起步、成长的见证者,她们的努力让世界认识了中国单板滑雪。北京冬奥会上,蔡雪桐、刘佳宇分列第四名和第八名。赛后,刘佳宇笑着说,自己一定会参加下一届冬奥会,再次冲击金牌。

在北京冬奥会前,严重的腰伤让老将武大靖一度不能正常跟队训练。能第3次站上冬奥会的冰面,对他来说就是一种胜利。北京冬奥会上,4天参加11场比赛,年近28岁的武大靖坦言:拼过就没有遗憾。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老将们坚持站上赛场,很多时候不仅是为了奖牌,更是因为心中的那份热爱——

36岁的美国单板滑雪选手琳赛·雅各贝利斯,曾在16年前的都灵冬奥会与金牌失之交臂。坚持至今,雅各贝利斯终于在北京梦想成真。速度滑冰赛场,即将迎来自己50岁生日的德国名将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成为世界上首位参加过8届冬奥会的女选手,也是冬奥会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女子运动员。她说,“我的双腿老了,但我的心还年轻”。46岁的巴西选手雅克利娜·莫朗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女子山地自行车比赛的第19名。14年后重回北京,她作为巴西队的一员参加越野滑雪女子10公里(传统技术)的比拼并顺利完赛,获得第82名。现在,雅克利娜已将目标瞄准2026年冬奥会,“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心中的那团火依旧在燃烧,我依然非常渴望参加奥运会”。

北京冬奥会即将落下帷幕。这些奋战多年的老将们将面临抉择——继续坚守,还是挥手作别?我们都知道,告别的那一天终会来临。但不管未来怎样,奥林匹克的旗帜上,早已留下属于他们的荣光。

老将不老,逐梦前行,精神常青。致敬冬奥老将,祝福冬奥老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