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3-05 06:26:53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三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习主席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勉励年轻干部要“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习主席的殷殷嘱托,鼓舞和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斗争本领,密切联系群众,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我们党的百年发展史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一代代青年坚定信念、勇于探索、百折不挠、顽强不屈的不懈奋斗史。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在奋斗中成就伟业、造就人才的时代。奋斗必然是艰辛的、长期的、曲折的。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必须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懈奋斗、永远奋斗,以实干创造新业绩,以奋斗铸就新辉煌。

习主席强调:“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前进的指南,年轻党员干部要在“花繁柳茂处拨得开、雨骤风狂时立得定”,必须把理论学习作为成长的基本功。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又在指导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方能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

勇于担当,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也是年轻干部的必备素质。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是一种责任,是一种格局。无私者无畏,无畏者才能担当、能斗争。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才叫真担当、真斗争。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一切工作都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这样的担当更为可贵。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唯有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面对严峻复杂的斗争形势,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一定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一定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经风雨、见世面,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党的事业发展始终与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紧密联系在一起。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一系列集中学习教育,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教育引导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年轻干部要深刻感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改进群众工作方法,提高群众工作水平,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切实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坚定性,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新时代东风浩荡,新征程任重道远。全军官兵尤其是年轻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争做“不坠青云之志”的奋进者、“此时不搏待何时”的搏击者,紧扣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拼搏进取,锚定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奋力攻坚,铸就新的强军伟业,争取新的更大光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