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共享冰雪魅力 共创生命精彩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3-05 07:02:58

共享冰雪魅力 共创生命精彩

——写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之际

■解放军报评论员

3月4日,伴着“双奥之城”的荣光,满怀“一起向未来”的期望,凝聚着全世界残疾人情感的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点亮鸟巢,辉映世界。共享冰雪魅力,共创生命精彩。这是全世界残疾人的盛大节日,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隆重庆典。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自1976年第一届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以来,冬残奥会已经成为增进人类相互了解、促进世界文明发展的体育盛事,成为残疾人运动员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赛场、书写无悔人生的宏大舞台。北京冬残奥会为世界各国残奥健儿提供了良好竞技平台、人生出彩舞台,46个国家和地区的残疾人运动员将怀着“超越、融合、共享”的美好愿望,顽强拼搏、超越自我、挑战极限,感受体育魅力,创造竞技辉煌,体验人生精彩,放飞心中梦想,谱写自强不息、奋勇争先的生命壮歌。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是世界对中国的期待,也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冬残奥会有着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无论运动员还是组织者,都面临着更多的困难和挑战。习主席高度重视北京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多次深入赛区实地考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办好北京冬残奥会指明了方向。中国建立冬残奥会与冬奥会“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筹办、一岗双责”的工作机制,树立“以人为本”“以运动员为中心”等赛事组织理念,进一步完善竞赛场馆和冬残奥村无障碍设施,兼顾防疫要求和各方需求,为办赛提供了安全便捷的条件。成功举办了“独一无二”“无与伦比”的北京冬奥会,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再度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卓越、非凡的冬残奥盛会。

“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是奥林匹克的格言,“精神寓于运动”是残奥会的理念。体育带给残疾人非同寻常的人生意义,残疾人赋予体育无比深刻的精神内涵。冬残奥会的意义已远远超出体育运动本身,成为人类精神的一种象征。北京冬残奥会弘扬的以“勇气、决心、激励、平等”为核心的残奥价值观,残奥健儿身上展现的不屈不挠、突破局限、实现自我、感动世界的精神力量,以及由此激发的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珍视、对梦想的追求,必将有力推动人类和平、友谊、进步,把友善、关爱、希望的种子播撒在更多人心中,携手共建一个健全人与残疾人相互交融、平等共享、团结奋进的和谐社会,共同创造一个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美好世界。

尊重残疾人、爱护残疾人、帮助残疾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重视残疾人事业,坚持以人为本,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倡导平等,反对歧视,关怀弱者,尊重人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事业“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站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高度,保障残疾人基本权利、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8500万残疾人成为社会大家庭平等成员,正同全国人民一道共享国家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北京冬残奥会的筹办,不仅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的新成果、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成就、社会文明进步的新形象,更将进一步促进世界残奥运动的发展和人道主义精神的弘扬,在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上写下光彩夺目的新篇章。

中国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北京冬残奥会是一个重要契机,必将进一步唤起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关心爱护;北京冬残奥会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必将不断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大力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学习残奥知识、传承残奥精神、感受残奥魅力,维护残疾人权益、尊重残疾人价值、改善残疾人状况、发挥残疾人作用,保证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凝聚起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