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5-12 08:30:22

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

——二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更好砥砺前行离不开奋斗历程的启示,争取更大光荣需要继续运用成功经验。

“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了宝贵经验。这是共青团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回望历史、把握规律,精辟概括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取得的宝贵经验,将我们党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全新高度,为推进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青年前列,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在各个历史时期作出积极贡献、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也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概括起来就是: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这“四个塑造”,深刻揭示了共青团建立重要功勋的内在规律,是实践的产物,也是奋斗的结晶;是共青团永葆青春的制胜密码,也是未来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实践特征,必须准确把握、长期坚持,不断在实践中丰富发展。

百年成就催人奋进,百年经验弥足珍贵。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当前,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正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共青团才能团结带领青年前进,推动中国青年运动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只有始终高举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共青团才能形成最为牢固的团结、锻造最有战斗力的组织,始终把青年凝聚在党的理想信念旗帜之下。只有牢牢扭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一主题,共青团才能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青春力量,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只有不断从广大青年这片沃土中汲取养分、获取力量,共青团才能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经验是永不停歇的播种机。”一个国家,注重总结宝贵经验才能行稳致远;一支军队,善于传承精神财富才能不断强大。军队共青团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运用共青团一百年来的成功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守理想信念、扎根广大青年、把准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党、国家和军队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把军队共青团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不断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新业绩、铸就新辉煌。要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教育引导全军青年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坚定听党指挥、紧跟党走的步伐,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军队青年的最好成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