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丨提高科技认知力创新力运用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岩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5-19 06:35:46

战争是力量的对抗,也是科技的角逐。增强官兵的打赢本领,提高官兵的科技素养,必须提高其科技认知力、创新力、运用力。

科技认知力,是对科学技术的性能功效、价值作用及发展趋势的认识和把握能力。从制胜机理看,新作战概念开发、武器装备研制等,无不以科技为支撑;战场准备、作战样式、战法运用,无不以科技为轴心。军事家杜黑说过:“胜利只向那些能预见战争特性变化的人微笑,而不是向那些等待变化发生才去适应的人微笑。”科技认知力不高,对制胜机理一知半解,就很可能看不懂对手、看不懂战场、看不懂打仗。

军事领域是最需要创新精神的领域。习主席指出:“真正的核心关键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靠进口武器装备是靠不住的,走引进仿制的路子是走不远的。”我们只有尽快提高科技创新力,加强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颠覆性技术研究,把科技创新的引擎全速发动起来,方能推动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迅速生成和提高打赢信息化智能化战争所必需的新型战斗力。

恩格斯曾说:“每个在战史上因采用新的办法而创造了新纪元的伟大的将领,不是新的物质手段的发明者,便是以正确的方法运用他以前所发明的新器材的第一人。”将科技优势转化为能力优势、作战优势,离不开科技运用力。如今,大量新式武器、装备列装部队,为我们赢得战争提供了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这就要求广大官兵不但要把手中武器练精练强,而且要善于把先进科技成果向作战、训练、管理、装备等各领域转化运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为战斗力的“最后一公里”。

随着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提高官兵的科技认知力、创新力、运用力刻不容缓。广大官兵要加强现代科技特别是军事科技知识的学习和运用,熟练掌握新装备、提高新技能、探索新战法,立足岗位需要开展小发明、小革新、小创造活动,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军队建设和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要高度关注颠覆性科技对未来战争规则带来的影响,及时创新并构建新的训练内容体系,积极开发智能化模拟仿真、兵棋对抗、网络对抗演训系统,推动军事训练手段向“科技+”“网络+”转型升级,努力提升训练效益;要以作战任务为牵引,以信息体系为平台,以集成训练为抓手,持续将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转化为战术应用,创造出具有我军特色的训法战法,为增强制胜本领、赢得未来战争提供“硬核”技术支撑。

(作者单位:31629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