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评论丨倾心服务基层 用力纾困解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威明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5-30 06:33:10

倾心服务基层 用力纾困解难

——深化基层风气整肃治理系列谈④

■朱威明

“花在战士身上的心思,一点一滴都能被他们感受到,从来不会白费。”3月下旬,宁夏军区某警卫勤务队队长张翔宇设计的一个休假路途时间计算公式“火了”。此事一经报道,就引发广大战友的热议好评。小小的休假公式折射出一股服务基层、纾困解难的新风。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军队的基础在基层、重心在基层、力量在基层。机关是为部队、为基层存在的,倾心服务基层、用力纾困解难是机关的使命所需、职责所系、价值所在。广大基层官兵,有的战斗在军事斗争准备第一线,有的工作在教学、科研、保障任务前沿,有的守卫在万里边关,有的奉献在碧海蓝天,在各项工作中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官兵越是讲奉献,机关越要送温暖。有时给官兵送一分温暖,就能调动官兵十分积极性;为基层解决一个难题,就能鼓舞官兵十分士气。只有坚持这样做,才能涵养服务基层、纾困解难新风,推动基层风气和政治生态更加清朗清净,才能团结带领广大官兵把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服务基层、纾困解难,要有真心实意的态度。毛泽东同志指出:“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服务基层、纾困解难,是虚情假意还是真心实意,体现了两种完全不同的群众观。“导弹司令”杨业功曾说:“为基层官兵帮困解难,只有上升到爱的高度,才有温度、深度和力度,才有重量、力量和能量。”得知一名基层干部结婚后受不孕不育症困扰多年,杨业功托人找了4名专家为其诊断,并将治疗方案“匿名”发给他。这样的解难,悄然无声,力量无穷。基层官兵感慨:“杨司令员是首长,也是兄长,跟着他干工作,有劲。”在当前实际工作中,少数机关和党员干部干工作蜻蜓点水,敷衍了事;或者不作为、乱作为、懒作为,对基层困难不了解不关注,对官兵需求不重视不解决。这样不仅谈不上服务基层,反而会给基层添乱、给官兵增负,带坏风气。事实证明,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树立正确的群众观,解决好为谁服务、为何服务、怎样服务的问题,才能以真心实意的态度服务基层、纾困解难。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倾心服务基层、用力纾困解难,归根结底要有具体行动、实际举措,就是要抓好基层和官兵关注的大事、难事。习主席强调,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能做出好事实事,哪里就能创造业绩。基层单位工作头绪多、条件相对艰苦,基层官兵任务重、压力大,机关和党员干部应该坚持眼睛向下,人往基层跑、钱往基层花、物往基层送,宁可自己受累,也不让官兵受苦。焦裕禄、谷文昌,为什么成为榜样?因为他们心里始终装着基层,始终坚持为群众真办事、办实事。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只有立足实际,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事,多办一些让基层和官兵得实惠的事,千方百计把服务基层、纾困解难的各项工作抓到位、抓出成效,官兵才能集中精力练兵备战,基层建设才能蒸蒸日上。

倾心服务基层、用力纾困解难,需要党员领导干部具备高度负责的精神、真抓实干的作风。如果仅仅把服务基层、纾困解难停留在会议上、文件上、口头上,就会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党员领导干部要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自觉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办实事、求实效;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韧劲,不赶浪头、不争彩头、不出风头,埋头苦干,甘当“老黄牛”;要有不等不靠、敢于负责、一抓到底的实干作风,在服务基层、纾困解难中立起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的好形象。

时代在发展,基层建设在进步,官兵的观念在变化,新的情况也在不断出现。服务基层、纾困解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比如,偏远地区官兵子女“有学上”已经解决,“上好学”的问题仍然突出;为群众办实事的机制已经建立,但还需进一步追踪问效,等等。俗话说得好,干部脚上有土,群众心中不堵。机关和党员干部只有坚持不懈地加强调查研究,与官兵面对面、心贴心,及时全面了解官兵所思所盼,才能与时俱进地解决新问题、化解新矛盾,才能让服务基层、纾困解难蔚然成风。

深化基层风气整肃治理无穷期。现实中,抓风气建设稍有懈怠,各种问题就有可能反弹反复,遑论还有一些问题改头换面,换个“马甲”卷土重来。涵养服务基层、纾困解难新风,需要向实处使劲、往细处用力、从严处较真,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能否持续、深入打好,主动权在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手中、眼中、心中。

(作者单位:66343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