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广大共青团员要做“五个模范”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6-01 06:47:14

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

■周 平 辛竞意

编者按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勉励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围绕“五个模范”要求,我们组织5篇言论,以期与读者分享和共勉。

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革命军人的灵魂和安身立命之本。习主席要求新时代广大共青团员做“五个模范”,排在首位的就是“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这为青年官兵的成长进步提出了殷切期望,指明了前行方向。

青年官兵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支军队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理想信念从来都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青年官兵只有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青年官兵应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常补精神之钙,常固思想之堤,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品质、过硬的能力素质和一流的工作成绩。

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

■胡 鑫 皇甫采红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习主席对广大共青团员提出殷切希望,“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对于青年官兵来说,就要在学习中掌握新知、增长才干,在创新中争创一流、成就梦想。

身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这既为青年官兵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官兵能力素质提出了全新要求。不论是克服“知识恐慌”“本领恐慌”,还是求真学问,练真本领,都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创新,厚积知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努力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学习力就是创新力,学习力就是战斗力。青年官兵应聚焦主责主业,立足岗位战位,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驾驭新装备、钻研新战法,对照差距补短板,瞄准强敌练硬功。应敢于创新、敢于超越,不断提高岗位必需、打仗急需的素质本领,确保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

■张 磊 庞福波

敢于斗争见精神,善于斗争显本领。青年官兵应带头响应习主席号召,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

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艰险,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青年官兵与困难角力、与阻力对垒,必须拿出滚石上山的勇气、逢山开路的干劲,做到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困难面前全力以赴不逃避、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惧,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不断夺取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广大青年官兵应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该亮剑时果断亮剑、该出手时挺身而出、该冲锋时迎难而上。应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时刻保持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高度戒备态势,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

■董立鹏 梁广铁

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也是一名合格共产党员、革命军人应有的品质。在强国强军的征途上,广大青年官兵应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带头站稳人民立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奉献是青年最宝贵的品质。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要求广大青年官兵锚定目标、心无旁骛,知重负重、实干苦干,在接续奋斗、顽强奋斗、团结奋斗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艰苦是相对的,而奋斗是绝对的、永恒的。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青年官兵应自觉做到爱党忠诚、爱国奉献、爱军精武、爱岗敬业,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把“手中活”练得更精、把“必杀技”练得更强,成为敢打必胜的“刀尖子”、攻坚克难的“排头兵”。

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

■于 洋

百行德为首,品洁人自高。习主席要求新时代广大共青团员“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对青年官兵来说,这不仅关乎人生道路能否走得正、走得远,更关乎整个军队能否风清气正、朝气蓬勃。

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一个人没有德,就立不起来,更不可能成为大写的人、顶天立地的人。我党我军坚持把“德”作为衡量人评价人的重要标准,要求共产党员、革命军人加强道德修养,在全社会树立道德榜样、引领道德风尚。德为才之帅,才为德之资。崇德向善不但是立身做人的准则、履职尽责的基础,而且是遵纪守法、树好形象的保证。一个道德上有追求的人,往往对纪律重要性的理解也相对深刻,同时自身也有着高度的纪律自觉。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青年官兵应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始终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作者单位:陆军勤务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