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军事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旭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6-14 06:51:18

探索军事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

■杨旭光

写在前面

当前,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推动军事人员能力素质、结构布局、开发管理全面转型升级,锻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以深化改革解决改革中的问题、用创新发展破解发展中的矛盾,以有力举措推动军事教育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强化“统”的力度,发挥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综合育人功能

构建三位一体人才培养全新格局,是我军军事教育迈进新时代、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的里程碑,需要在深化实践中优化完善、提质增效。

搞透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运行机理。聚焦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培养,军队院校教育作为主渠道重在厚实基础,部队训练实践是大课堂重在转化应用,军事职业教育是大平台重在补缺拓展。要着眼发挥各自优长,基于统一的人才培养目标理念、质量标准和资源管理,建立健全融合、互补、联动机制,共同支撑军事人才培养实现高水平运行目标。

优先发展军队院校教育。强军先强校,院校教育在军队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重要作用。要发扬我军办学育人优良传统,瞄准建设一流军事院校、培养一流军事人才目标,强化院校既培养人才又储备人才、既创新理论又发展技术、既引领战训转型又检验作战能力等独特功能,以刚性举措真正落实院校优先发展战略,使院校成为我军战斗力建设当之无愧的“火车头”。

加强部队训练实践育才。部队训练实践是人才培养链条中的重要一环,是促进官兵加速成才的关键一步,是和平时期检验打仗人才实际能力的理想考场。要引导官兵立足岗位职责,在练兵备战实践中灵活转化运用院校学到的思维理念、理论知识和基础能力,在实打实的任务锤炼中提升能力素质,奠定官兵职业发展的坚实阶梯。

全面推进军事职业教育。军事职业教育对官兵更新知识、跟上时代、胜任岗位、提升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价值,是建设新时代学习型军营的重要支撑。要聚焦打仗、聚焦岗位、聚焦急需、聚焦前沿对官兵开展岗位再教育再培训,强化动力激励和政策驱动,规范履职能力提升、院校教育预备培训、职业资格认证和技能鉴定培训、在岗学历升级、科技素养提升等岗位自主学习活动,加快构建官兵时时学、处处学、人人学、终身学的格局。

突出“专”的标准,提高军事教育备战打仗人才供给能力和水平

军队实战化能力的基础是专业化,军人职业化水平的核心也是专业化。随着部队技术构成日益复杂、知识密集程度不断提高,对各类军事人才的专业素养提出了更大挑战,这就要求军事教育必须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

树牢专业化办学理念。鲜明立起以专业化创特色、向专业化要质量、靠专业化谋发展的办学思想,坚持把专业能力作为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要素,把专业特色作为衡量教育训练机构水平的关键指标,采取分类建设、分类管理,统筹布局、差异化配置院校和训练机构资源,努力使每个育人实体在各自专业领域都独具特色。

建强专业化学科体系。聚焦备战打仗需要,扭住培养单位主体培训任务,综合运用腾笼换鸟、实质统合等方式,继承传统优势学科内在基因,大力加强备战打仗的支撑学科,大力培育新域新质学科,加大传统学科“军事+”“智能+”深度改造,推进专业化教育资源集优配置、集约利用,不断提升学科高深精尖水平。

锻造专业化师资队伍。严格按照专业化标准设置教员准入资格和院校长选配条件,吸引军地最优秀的人才办学教学,努力建设一支专业化水平高、始终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

强化专业化评估监察。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和教育监察的“校正器”功能,以专业化特色优势为核心指标评价教学、建设及育人质量,把专业化建设规划计划落实和法规制度执行作为教育监察的重心,强力引导军事教育向加快基于专业化的内涵式发展迈进。

聚焦“战”的牵引,以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推动军事教育转型升级

军事教育因打仗而生、为打仗而建,必须始终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把军事理论创新、高新技术突破、未来战争设计与人才培塑融合起来,才能使培养的人才始终走在战争和对手前面。

健全生源选拔机制。未来智能化战争对军事人才的认知能力、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都有很高要求。生长军官学员选拔要突出智力水平和军人职业潜质的考察甄别,在更大空间和范围吸引优秀人才苗子。任职教育学员要按照高中级军官选拔标准,优中选优进校接受系统培训,同时通过军事职业教育完成其他所有人员岗位继续教育任务。

优化人才培训体制。适应战争之变、科技之变、对手之变对官兵能力素质的全新要求,动态优化人才培养需求生成机制。按照国家高等教育基本标准和军队各级教育培训目标规格,遵循军兵种不同专业人才成长的规律特点,差异化设计各类人才组训方式。

全面创新教学模式。突出能力为本加强实战化教学,任职教育做到课程内容与岗位标准对接、教学流程与作战过程对接、训练组织与战场要求对接;强化因材施教开展个性化教学,鼓励学员在共性规范约束下能够充分彰显个人的独创性;运用信息技术发展新形态教学,契合不同类型培训特点,打造适合每个人的最佳学习计划和教学流程。

塑造智慧教育环境。秉持以学员为中心的理念,实施军事教育数字化建设试点,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创设体验真实、智能驱动、迭代升级的模拟对抗教学环境,打造军队智慧教育平台支撑军事教育转型。

推进“联”的深度,走实联合育人、开放育人路子

军事教育要面向世界军事前沿、面向国家安全重大需求、面向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关起门来搞是搞不好的,必须坚持开放育人。

打通人才培养链路。要强化各级各类教育培训无缝链接,以联合作战需求为牵引,一体化设计人才培养架构,分类分层确定培训目标规格,聚焦不同院校办学定位,集约配置教育资源,探索构建院校教育和在岗教育贯通、学历教育与任职教育融通、初中高三级指挥教育联通、满足现实需要与超前预置培养畅通的人才培养格局。

坚持联教联训导向。强化院校与部队理论与实践结合,着眼从根本上解决“水土不服”的问题,将生长军官培养“最后一公里”交由部队完成,探索岗位实践合格方能毕业任职机制;着眼弥补院校教育实践能力先天不足的问题,尝试将部分指挥、管理、组训等实践性较强的课程教学交由部队指挥员担任,将综合演训任务和大型武器装备教学交由指定部队负责,通过精确计划推进实践性教学训练资源高效利用。

塑造融合育人格局。加强地方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共享,通过军地共同打造协同创新平台,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推进高端人才联合培养;广泛挖掘利用地方高校的人才、信息、保障等方面的高价值资源,提高军事教育整体效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