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贡献中国方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文兵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6-17 06:24:13

和平是世界各国人民的永恒期望。不久前,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充分彰显中国“以和为贵”、“和合”思想的优秀传统文化价值。这一重大倡议为当前国际安全局势准确把脉开方,为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贡献中国方案,赢得国际社会广泛欢迎。

坚持走共同安全之路。安全应当是普遍的、平等的、包容的。要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的所谓绝对安全。乌克兰危机的根源在于欧洲长期积累的地区安全矛盾。冷战结束后,美国为维护一超独霸地位,违背当初承诺,连续推动北约进行五轮东扩,严重挤压俄罗斯地缘战略空间。解决乌克兰危机,当务之急是俄乌双方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和平方式寻求解决彼此关切的合理方案。长远之道是有关方面要摒弃冷战思维,不搞集团对抗,通过政治对话和谈判真正形成平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框架,这样才能实现欧洲大陆的长治久安。

坚持走综合安全之路。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安全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化解此次乌克兰危机,既要着力解决当前突出的安全问题,积极推动乌克兰局势降级,尽快停火止战,尤其要防止更多平民伤亡;又要统筹谋划应对各类潜在安全威胁,妥善应对乌克兰危机引发的人道主义危机,以及对金融、能源、粮食等各方面安全带来的威胁。中方提出关于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的六点倡议,并向乌克兰提供多批人道主义援助。中方的这些举动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认可。

坚持走合作安全之路。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各地区安全。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初,中方即向俄方提议启动俄乌会谈,得到俄方积极回应。中方同欧美进行深入沟通,呼吁共同支持俄乌对话,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并建议美、北约同俄开展对话,化解俄、乌安全忧虑。同时,中方还坚决抵制妨碍合作的逆流,坚决反对将矛头转向中国的险恶用心。中方始终秉持合作精神,为推动乌克兰局势缓和发挥着建设性作用。

坚持走可持续安全之路。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才能夯实安全的根基。只有发展和安全并重,才能真正实现持久安全。现在的世界经济格局是世界各国长期努力形成的构架,是一个有机整体。各方要珍惜这个成果,努力管控局势,防止危机外溢,防止把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引发世界金融、贸易、能源、科技、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严重危机。同时,各方应着眼乌克兰战后重建等问题,出台促进共同发展、改善民生的有效举措,以可持续的发展促进可持续的安全,实现欧洲大陆和世界范围的持久和平和共同发展。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符合实现世界普遍、持久安全的内在深层逻辑,体现着天下一家、和衷共济的真诚情怀,为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注入愈加强大的动力。只要各国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冷战和零和博弈旧思维,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世界和平发展的大路便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作者单位: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