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规则”:明火执仗,胁迫外交肆意霸凌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6-28 06:55:41

明火执仗,胁迫外交肆意霸凌

——且看美式“规则”何以成为世界乱源⑧

美式“胁迫外交”的惯用伎俩,是美国借助经济、军事等优势地位,逼迫他国服从美方要求、改变行为模式,目的是通过不正当手段实现自身战略目标,维持霸权地位

不久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涉华政策演讲,渲染“中国威胁”,抹黑中国内外政策,再次将“胁迫外交”的帽子扣到中国头上。然而,最适合戴“胁迫外交”这顶帽子的正是美国。多年来,从武力威胁到政治孤立,从经济制裁到技术封锁,为实现一己私利,美国明火执仗、肆意霸凌,用行动向世界演绎了什么是“胁迫外交”。

美国是“胁迫外交”的始作俑者,“胁迫外交”的发明权、专利权、知识产权,都非美国莫属。美式“胁迫外交”的惯用伎俩,是美国借助经济、军事等优势地位,逼迫他国服从美方要求、改变行为模式,目的是通过不正当手段实现自身战略目标,维持霸权地位。美国政府早已公然进行“胁迫外交”,甚至引以为豪。他们将1994年迫使海地军政府下台誉为“美国胁迫外交的范例”,还在2003年把追加军费中的约303亿美元明确列支为开展“胁迫外交”。

作为“胁迫外交”的集大成者,美国胁迫的对象不分大小,不分远近,甚至不分敌友,国际社会深受其害。美国对古巴实行的封锁和制裁长达半个多世纪,对伊朗的制裁也已长达40多年。委内瑞拉、叙利亚等国也长期受到美国制裁。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非但没有停止对这些国家的制裁,反而进一步加码,使这些国家的经济状况和医疗条件雪上加霜。美国对欧盟、日本等所谓盟友“捅刀”也屡见不鲜,毫不手软。从“敲边鼓”到露骨施压,美国逼迫盟友协调立场、服务美方利益的手法多种多样。“德国之声”评论员芭芭拉·韦泽尔表示,为维持欧美盟友关系,欧洲各国要付出高昂的政治代价。

在国际事务中,美国一贯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滥施非法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对国际规则采取合则用、不合则弃的态度。美国为维护自身霸权,拉“小圈子”搞集团政治,挑动地区阵营对立,胁迫他国和国际组织“选边站队”。从美欧对话到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从“四边机制”到“五眼联盟”,美国打着各种“伙伴”旗号,干的却是制造分裂、挑动对抗、损人利己的勾当。美国用早已过时的冷战思维冲击区域合作架构,严重破坏地区繁荣稳定。

为保护自身商业利益而恶意打压竞争对手,美国在经济方面胁迫他国的案例也不胜枚举。除了挥舞“制裁大棒”,美国对多国随意挑起“贸易战”,滥用国家安全名义肆意打压别国高科技企业。法国阿尔斯通、瑞典爱立信、德国西门子和中国华为等企业都曾遭受过美国的霸凌手法。美国所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只在于美有利时才会被美国遵守。美国政客嘴里说的是公平竞争、自由贸易,心里信奉的是“美国优先”,手上挥舞的是“胁迫大棒”。

在对待国际组织方面,美国同样大搞威胁讹诈那一套,以政治私利为先,毁约退群、反复无常。长期以来,美国视联合国讲台为私地,屡屡向众多会员国施威;为了掩盖疫情失控之责,对世卫组织屡加刁难;在全球抗疫关键时刻断供退群,严重威胁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究竟谁在胁迫全世界、谁是全球和平稳定的破坏者,国际社会早就看得清清楚楚。企图通过在全球到处胁迫、制裁、霸凌,把他国搞垮、把世界搞乱,终会伤及自身。美国搞“胁迫外交”的老毛病该根治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