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为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7-02 10:51:58

为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

砥砺奋进廿五载,香江军旗别样红。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5周年。

“加强部队全面建设,提高履行使命能力,为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为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行稳致远作出更大贡献。”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习主席视察驻香港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驻香港部队作出的突出贡献,充分肯定了驻香港部队的重要地位作用,对加强部队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并寄予殷切希望。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驻香港部队工作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问题,为谱写“一国两制”条件下驻军建设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驻香港部队是国家主权的重要体现,是维护“一国两制”的重要力量,是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石。在香港驻军,既是军事驻军,更是政治驻军。驻香港部队要发挥“定海神针”作用,发挥军事力量战略功能,发挥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作用,靠政治过硬,也靠本领高强。只有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大局意识,增强维护“一国两制”的责任担当,坚持战斗力标准,锻造过硬精兵,不断提高履行防务能力,才能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名片擦得更亮,用实际行动交出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的优秀答卷。

25年风雨铸忠诚,25载军徽映紫荆。香港回归祖国的25年,是驻香港部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25年,也是驻军与香港同胞守望相助、携手共进的25年。驻香港部队自1997年进驻以来,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大力弘扬“特别讲政治、高度重使命、严格守法纪、开拓创一流”的驻港精神,认真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驻军法,出色完成以履行防务为中心的各项任务,赢得广大香港同胞高度赞誉。特别是面对近年来香港局势深刻复杂变化,驻香港部队严格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重要指示,有力服务中央治港工作大局,在实现香港由乱到治的转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5年的实践充分证明,驻香港部队不愧为“一国两制”的忠实执行者和坚定捍卫者,不愧为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不愧为党和人民放心、香港同胞信赖的“香江卫士”。

新时代,换羽高飞创一流;新征程,步履铿锵向未来。习主席强调,“香港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驻香港部队任务繁重、责任重大。”这是对驻香港部队官兵的殷切嘱托,也是对全军官兵的有力鞭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