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声:一贯双标,言行相悖虚伪成性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4 08:38:05

一贯双标,言行相悖虚伪成性

——且看美式“规则”何以成为世界乱源⑨

在美国一些政客眼中,“国际规则”的尺子是用来量别人的,不是来规制自己的。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不过是美方同少数国家制定的“家法帮规”,维护的只是美国主导的所谓“秩序”,攫取私利才是其深层目的

深入骨髓的“美式双标症”,最近又开始发作了。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近期在演讲中散布种种虚假信息,声称中国是世界秩序“最严峻的长期挑战”。然而明眼人都看得出,美方一贯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对国际规则采取合则用、不合则弃的态度,这才是国际秩序的最大乱源。作为超级大国,美国经常把话说得冠冕堂皇,行事却是另外一番荒唐龌龊的样子,实在是言行相悖虚伪成性。

在美国一些政客眼中,“国际规则”的尺子是用来量别人的,不是来规制自己的。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不过是美方同少数国家制定的“家法帮规”,维护的只是美国主导的所谓“秩序”,攫取私利才是其深层目的。长期以来,美国的种种双标行径,已严重破坏世界政治经济秩序,威胁全球安全稳定。

在全球安全问题上,美国认为《中导条约》和《开放天空条约》不能给自己带来好处,便单方毁约退出,给国际军控和全球安全带来巨大威胁。肆意发动战争、制造冲突、滥施制裁、煽动骚乱……美国把世界搞得狼烟四起、动荡不堪,反而编造谎言,指责他国威胁全球安全稳定,完全是颠倒黑白。

在全球经贸问题上,美国政客谈起公平竞争、自由贸易往往口若悬河,事实上却经常假自由贸易之名,行贸易保护之实。于美有利则大谈“公平自由”,于美不利则滥用国家力量打压、围堵他国,美国已成为迄今为止最大的“不守规矩者”。

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美方一度任性退出《巴黎协定》,给全球合力应对气候变化挑战造成重大困扰;美方拒绝在共同文本中提及“气候变化”,导致北极理事会部长级会议20多年来第一次未能发表联合声明,但美方却指鹿为马,称中俄两国可能对北极造成生态破坏的威胁。

在所谓“人权”问题上,美方更是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丝毫不顾及国内不断发生的枪击惨案,动辄出台所谓“报告”指责他国人权状况。同时,美国还无视其国内逾百万人的新冠死亡病例,反而指责他国抗疫“太严苛”,会损害全球供应链稳定……

如此种种,可谓荒谬绝伦。美国一些政客之所以厚颜无耻、有恃无恐地大搞双重标准,归根结底是脑子里“美国例外”的霸权思维在作祟。“美国例外”的本质,是一种自我优越论,即美国与其他任何国家都不一样,“注定是伟大的”并且“必将领导世界”。然而历史证明,这一观念不仅是虚妄的,也是极其有害的。美国知名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在《新外交政策——超越美国例外论》一书中指出,在各国利益密切交融、命运息息相关,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之时,美国政府一意孤行,蓄意破坏国际规则,是一种“美国例外主义”的尝试,对自身伤害巨大、对世界非常危险。

事实已经证明,奉行双重标准、搞所谓的“美国例外”,只会让美国变成“无赖国家”。对于真正的标准,世人心中自有一杆秤。奉劝美国政客别再编排“双重标准”戏码,真正走到尊重事实,遵守国际公认的规则和标准的正确轨道上来,否则到头来只能落得个国家形象坍塌、国际信誉扫地的下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