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规则”何以成为世界乱源?煽风点火,制造混乱谋取私利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钧声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6 07:47:42

煽风点火,制造混乱谋取私利

——且看美式“规则”何以成为世界乱源⑩

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已经看清,为维护自身霸权,美国四处煽风点火、制造混乱,已成为当前国际和平稳定的最大乱源和国际秩序最大不稳定因素

7月1日,美国国防部宣布,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价值8.2亿美元的额外安全援助。自今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向乌克兰承诺的安全援助总价值已达约69亿美元。作为始作俑者,美国此番煽风点火、火上浇油的行径无疑是其为谋取私利、寻求霸权不惜制造动乱的又一例证。

“眼下很明显的是,美国战略家们策划了俄乌冲突,其目的是试图阻止帝国的衰落,防止包括欧洲在内的、有能力争夺全球霸权的多极崛起。” 古巴《格拉玛报》的文章一针见血。战争动乱总是与攫取财富密不可分。俄乌冲突对世界来说是一场悲剧,但对美国来说却收获颇丰。这场被美国煽风点火所引燃的冲突,不仅让美国军工复合体堂而皇之地获得了大量军火订单,赚得盆满钵满,还让美国能源资本集团利用石油和天然气价格飙升的机会,获得大量利润。

实际上,乱中渔利早已成为美国一些政客的惯用伎俩,是美国的传统。或是粗暴干涉内政、直接发动战争,或是输出美式“民主”、大搞挑拨离间,美国制造混乱的手段五花八门,而每个遭受其直接或间接干涉的国家都只有一个结果——动荡不断。可以说,世界上哪里有动乱,哪里就有美国的身影。

早已伤痕累累的中东地区便是美国制造混乱的典型牺牲品。根据美方统计,二战结束后的70年当中,美国在中东地区共实施过41次军事行动。从深度干涉伊朗内政导致伊朗伊斯兰革命爆发,到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战争,再到“阿拉伯之春”等“颜色革命”,美国在中东地区制造的无尽冲突造成了无数的人道主义灾难,自己却坐收渔利。其不仅确立了在中东事务中的主导权,还借此控制了石油这一最重要的工业资源,并将石油与美元挂钩,进一步巩固了全球美元霸权。正如时任伊朗总统鲁哈尼在2020年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控诉美国祸乱中东的霸凌行径时所说:“美国是中东乱局的根源。美国向买家卖出了数千亿美元的武器,把中东地区变成火药桶。”

一直以来,美国声称将捍卫联合国宪章确立的自决、主权及和平解决争端等原则,但事实上却是说一套做一套。在200多年的建国史上,美国仅有16年没有打仗,在过去10年更是入侵并操纵了超过20个国家的政权更迭。这种煽风点火、制造混乱的野蛮行径背后,是美国政客为自身谋取政治经济利益的种种私心。然而,这边厢,美国为了让自己的腰包越来越鼓、稳固全球霸主地位,不断利用军事霸权、美元霸权,肆意对他国发动战争、实施制裁;那边厢,国际局势却因美国的肆意妄为而动荡不安,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遭到严重破坏,世界各国的利益受到严重损害,就连其盟友也毫不例外。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已经看清,为维护自身霸权,美国四处煽风点火、制造混乱,已成为当前国际和平稳定的最大乱源和国际秩序最大不稳定因素。当美式“规则”成为世界乱源,美国霸权的衰落将与世界的多极化趋势一样不可逆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