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高党管武装工作质效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吴若嵩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7 13:55:58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战略格局错综复杂,国家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强大的国防和军队是维护国家安全、民族利益的坚强后盾。抓好党管武装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着眼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落实落细各项规章制度,奋力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高质量发展。

提升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党管武装分内职责

党管武装原则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具体体现。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民族复兴大业和维护国家安全大局的高度,坚决扛起党管武装工作的政治责任,为建设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国防后备力量,全面提高基于打赢未来战争的组织动员力、快速反应力、支援保障力提供坚强保证。

党管武装是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的重要保证。马克思主义认为,武装力量是国家政权的主要组成部分。无产阶级为了夺取政权、巩固政权,必须建立由无产阶级政党领导的新型人民武装。民兵是解放军的助手和后备力量。国防后备力量的阶级属性和所担负的职能,决定了它必须无条件地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共放弃对武装力量的领导,成为其丧失政权的重要原因。党管武装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把我军后备力量永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后备力量建设的正确方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党管武装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实现民族复兴的坚强保障。我国人民武装的成长发展史,就是一部在党的领导下,全心全意为民族和人民利益不懈奋斗的历史,就是一部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建立不朽功勋的历史。随着我国进入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遇到的阻力和压力越来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也会越多,迫切需要一个巩固的国防和一支强大的武装力量提供坚强的安全后盾。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管武装,切实把人民武装建设成为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大力量,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才有最坚强的力量支撑。

党管武装是人民武装永葆性质本色、实现强军打赢的命脉所在。90多年来,人民武装之所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靠党的坚强领导,这正是人民武装的命脉和政治优势所在。新时代,人民武装建设所处的环境、面临的世情、担负的任务都发生了新变化,但党管武装是这支队伍生命之所系、力量之所依的根本原则没有改变,更需要我们毫不动摇地贯彻和坚持。面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战略的现实挑战,只要坚持党管武装,就能以党的先进性确保人民武装的先进性,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只要坚持党管武装,就能广泛调动各方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动人民武装建设不断创新发展;只要坚持党管武装,就能依靠党卓越的政治智慧和高超的战略战术,保持人民武装英勇善战的本色和强大战斗力,胜利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聚焦备战打仗,切实突出党管武装工作重点

当前,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战略围堵加剧,周边安全形势更趋复杂。越是形势复杂,军事这一手越要过硬。各级党委政府必须聚焦战场和市场两个环境,兼顾国际和国内两个全局,坚持把党管武装工作的重心向真打实备上归正,立起鲜明备战导向。

练兵备战硬碰硬。始终牢记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因战而生、为战而备、胜战而用的根本职能,坚持以战领建、以战领训,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根据所担负的使命任务,制定应对强敌军事斗争各类行动方案预案,通过演训抓好修订完善工作;强化后备力量训练和各级指挥能力训练,按照实战要求,从最困难、最复杂的情况出发,把指挥支援保障作战的能力练过硬,把后备力量参战支前的本领练过硬。深入研究信息化战争条件下人民战争的制胜机理,摸清人民战争的作战规律、作战模式和作战手段,战建备一体化推进军事斗争动员准备,着力提升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支援未来信息化战争的贡献率。

民兵整组实打实。民兵整组,是对民兵的组织、思想、作风进行整顿,是巩固民兵组织、抓好民兵工作、提高民兵战斗力的一项主要措施,是党管武装工作的重点内容。整组工作的重点是编实队伍,这是民兵队伍建设的基础。应按照民兵建设规划和整组程序,扎实推进宣传教育、潜力调查、任务部署、优化布局、人员选配、装备落实、党组织预建、组织点验等重点环节,构建基层武装部主编主建、行业部门全力支持、企事业单位主动配合的编兵模式,大力发展网络防御、水文气象、频谱管控等信息化战争急需的、地方有潜力的新质力量,确保民兵队伍编得实、训得精、拉得出、用得上。

兵员征集优中选优。一流的军队需要一流的兵员。高素质兵员是部队战斗力的基础,向部队输送高素质兵员是党管武装的主要工作之一。尤其是战争加速向智能化演进,对兵员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需要加大技能型人才征集力度,提高和优化大学生兵员征集比例,向精准征兵要质效。针对“两征两退”改革新情况新特点,强化征兵宣传,抓好新修订的国防法、兵役法、国防教育法的宣传教育,营造参军光荣的浓厚社会氛围。加快完善大学生入伍优抚优待、学历提升、扶持就业等措施,做好相关政策解读,激发大学生应征入伍、报效祖国的热情。

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持续激发党管武装精神动力

意识决定行动。由于长期处于和平环境,一些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忧患意识有所弱化,党管武装工作存在履职尽责主动性不足、落实工作制度不严等问题。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推进党管武装工作落实,必须增强全民国防观念,让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党委统揽军地合心。坚持党管教育原则,落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军事机关协调责任,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军地密切配合、社会有力支撑、全民积极参与的国防教育大格局。搞好顶层设计,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国防教育领导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将国防教育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完善国防教育配套法规政策、运行机制,确保开展国防教育有法可依;加强国防教育保障,将经费开支纳入政府财政开支范畴;加强考评奖惩,将国防教育纳入地方党委政府绩效考核内容,以定量为主,与定性相结合,奖惩分明,使国防教育做到有组织机构、有专职人员、有法规政策、有运行机制、有师资力量、有培训体系、有场所阵地、有活动实践、有考评措施,形成共抓共促、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全民覆盖抓点带面。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青少年学生这个重点、普通民众这个主体。在领导干部关键层,推动形成国防形势报告会专题学、党校和行政学院重点学、党委理论中心组常态学的教培格局。通过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国防动员演练、过“军事日”等方式强化实践感悟,让他们充分认识到,武装工作是我们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不是可抓可不抓的问题,而是要自觉抓主动抓;不是分外之事,而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在青少年层面,把国防教育列入中小学教学计划,推进创建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成立国防教育讲师团,邀请部队领导、院校专家定期巡回授课,结合征兵宣传、学生军训等时机,为青少年上好国防教育课,增强国防观念。在普通民众层面,利用进社区组织活动、民兵集训拉动等时机,给广大人民群众和民兵上好国防教育课,在全社会营造支持关心国防的浓厚氛围。

创新形式渗透辐射。当前,互联网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以抖音、快手、斗鱼等为代表的移动终端社交平台走进千家万户。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应紧跟时代发展,在用好传统媒介的同时,扎实推进国防教育“互联网+”建设,“让沉睡的历史苏醒”“让无言的墓碑说话”。依托各类主流网站开设国防教育板块,创设国防教育网页,建立国防教育网络服务平台、国防教育公众号等,逐步建立起适应新时代特点的多层次国防教育体系,全方位、全时段、立体化组织开展国防教育,不断增强覆盖面吸引力。深入挖掘驻地红色教育资源,打造红色宣传长廊和精品旅游路线,抓紧推进国防教育广场、国防教育一条街、国防教育示范企业建设,优化国防教育环境,浓厚国防教育氛围,潜移默化地增强全民国防意识。

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打牢党管武装工作根基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抓好党管武装工作,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离不开驻军部队鼎力相助,要通过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这个载体,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推动军地双拥共建、融合发展,夯实党管武装工作根基。

解好驻军部队难心事。坚持把服务备战打仗作为双拥工作主线,加强拥军支前数据库建设,政府军事机关要充分发挥拥军支前的协调作用,积极协调地方党委政府配合驻军部队完成战备执勤、联演联训等任务。加大拥军服务保障力度。积极培育挖掘“拥军妈妈”“好军嫂”“军民鱼水情”等拥军模范单位和个人,宣传好他们的先进事迹,浓厚拥军社会氛围。常态组织“关爱功臣、关爱烈属”“情系边海防官兵”等拥军优属活动,着力推进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落地落实,帮助解决好官兵“三后”实际问题,不断增强军人军属的荣誉感获得感。

办好退役军人关心事。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抓好退役军人安置、就业创业工作,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好退役军人安置政策,树立“服役贡献越大,安置岗位越好”的鲜明导向,兼顾退役军人专业特长和地方用人需求,推进“阳光安置”和“人岗相适”有机统一,增强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用足帮扶政策,做好就业培训工作,主动为他们就业创业牵线搭桥。深入抓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健全完善退役军人服务全国示范型中心站、标杆型中心站建设,打造红色精品“退役军人之家”,为退役军人帮困解难,真正把实事做到退役军人的心坎上。

做好人民群众暖心事。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永远是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驻军部队要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大力弘扬传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在保障驻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中,勇于承担抢险救灾、维稳处突、为民服务等急难险重任务,勇于冲锋在前,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乡村振兴、援建援助、为民送温暖、学生军训、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充分发挥部队敢打硬仗、突击力强的巨大优势,助力驻地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的幸福感。

(作者单位:重庆警备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