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基层党组织“左膀右臂”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霍监 覃飞越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8 09:46:53

据报道,某旅认真贯彻《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注重抓党建带群建,党支部强健有力,两个群众组织作用发挥明显,有力提升了基层建设质效。他们的经验是:统筹抓好三大组织建设,注重通过三大组织调动官兵积极性,形成聚合多方力量“解扣子”的局面,不断为全面锻造“三个过硬”基层注入活力。

在基层设立三大组织,是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要制度设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我军的神经末梢,是实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团结巩固部队、完成各项任务的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共青团组织发挥着党的助手作用、完成任务的突击作用和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作用;军人委员会发挥着在基层建设和练兵备战中的参谋作用,在维护政策纪律和官兵合法权益中的监督作用,在密切官兵关系和军民关系中的桥梁作用。只有坚持党建带群建,把三大组织捆在一起抓、联为一体建设,才能形成锻造“三个过硬”基层的强大合力。

然而,一些地方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不重视发挥共青团组织和军人委员会作用的情况。有的重党建轻群建,不善于通过群众组织团结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有的重事务轻提领,搞教育缺少思想性,抓工作缺少引领力;有的重形式轻实效,筹划开展群团活动同官兵走得不近、与时代贴得不紧、向备战融得不深,等等。这些情况导致群团组织出现功能软化、作用弱化、地位边缘化等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就很难推动三大组织在建设上一体推进、在创先争优上联动发力、在发展难题上合力攻坚。

如果把基层党组织比作“主心骨”,团支部和军人委员会就是基层党支部的“左膀右臂”。各级党组织应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统一领导的根本原则,加强政治领导和思想引领,确保群团组织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基层党组织应当依靠和支持共青团组织和军人委员会开展工作,加强领导和指导,使其做到组织健全、制度落实、活动经常、作用明显。应健全基层党组织、共青团组织、军人委员会联建联创机制,做到组织设置同步规范、骨干培训体系加强、工作开展统筹布局。

“以活动促活跃”是开展群团工作的重要经验。基层单位应结合使命任务新拓展、体制编制新变化、网络时代新要求、青年官兵新特点,坚持活动牵引搭台子,设置种类丰富而又聚焦备战打仗的活动载体,最大限度释放出官兵的创造力,尤其在筹划工作、部署任务、抓建自身上做到刚性落实战斗力标准,在向心凝聚、向战发力、向难攻坚上见到实效,引导广大官兵在各种活动中赓续血脉强固忠诚,瞄准强敌加紧备战,锚定目标奋力攻坚,对标先进岗位建功,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

(作者单位:32167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