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光明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9 09:43:19

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

——当前国际格局演变与我国发展国际环境系列谈①

■刘光明

“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习主席高瞻远瞩,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这一重要论断。这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用宏阔战略眼光观察世界得出的科学结论,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强大意志,对于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种种“逆流”无法逆转历史发展大势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威胁上升,和平赤字、安全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人类社会面临的安全挑战越来越多,越来越棘手。

中国共产党人从来具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高远战略视野,拥有准确洞察历史发展大势的战略睿智。这其中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善于运用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全面认识历史进程,深刻洞察历史规律,积淀升华历史智慧,准确把握历史方位。用大历史观观照当今世界形势,可以发现,人类的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超过了过去任何时代。无论是金融危机、新冠疫情,还是乌克兰危机,重大事件的影响很快就会波及全球,这些都印证了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当今时代,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各国人民的普遍诉求,种种“逆流”不可能从根本上逆转历史发展大势。

总体上看,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没有变,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历史使命也没有变。我们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就必须牢牢把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

全人类共同价值契合世界人民普遍诉求

习主席强调指出,各国历史、文化、制度、发展水平不尽相同,但各国人民都追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强大动力。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将维护和平、促进发展作为努力实现的目标。拿和平来说,通过和平方式而不是战争方式来化解矛盾分歧,是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大厦前矗立的“铸剑为犁”雕塑,正是人类呼唤和平的生动写照。再拿发展来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当下,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乏力,南北发展鸿沟进一步拉大,广大发展中国家正面临贫穷、饥饿、疾病的威胁。促进全球发展已成为摆在人类面前的重大紧迫课题。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得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和联合国等重要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难民问题、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愿望更加强烈,全人类共同价值契合世界人民普遍诉求,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基础,必将引领人类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力量日益增长

当今世界,变乱交织:“新冷战”的幽灵挥之不去,集团政治甚嚣尘上,冷战思维、阵营对抗、强权政治抬头,严重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

特别是坐拥强大经济、科技与军事实力的霸权主义国家,在利己与好战本性驱动下肆意破坏国际秩序、践踏国际规则,在世界各地制造动荡与冲突。与之相反,以中国为代表的绝大多数国家,反对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主张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矛盾分歧,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提供了“确定性”这一宝贵资源。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贸易国和主要外资流入国,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成为一条沿线国家携手并进的阳光大道。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的发展壮大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历史一再证明,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而不是挑战,是和平而不是动荡,是进步而不是倒退。中国国防和军队的建设发展,始终着眼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需要,不针对任何国家。近年来,中国军队同各国军队开展交流合作,积极参加国际维和、海上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广泛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携手应对共同安全威胁和挑战,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

未来,中国将继续胸怀天下、笃行担当,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一道,汇聚和平发展的磅礴力量,为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