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患顽疾扯下美式人权遮羞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维志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10 08:50:46

7月4日,一天两起在美国“独立日”庆祝活动现场发生的枪击事件,让美国社会再度陷入震惊、痛心与愤怒。枪支暴力已成为美国人的噩梦。据美国网站“枪支暴力档案”数据,6月中旬一个周末短短两天的时间内,美国共发生约220起枪击事件。作为世界上枪支暴力最严重的国家,美国枪支暴力受害者数量屡创新高,平均每天有122人死于枪口之下,儿童和青少年死于枪击的概率是其他31个高收入国家总和的15倍。

生命权是最大的人权。一声声枪响击碎了美国所谓“人人得享不可剥夺的生存与自由”的人权幻象。如果连人民的基本生命权都无法保护,人们有足够理由怀疑美式人权的成色。

长期以来,枪支文化在美国社会根深蒂固。美国各州枪支管制的规定不同,但所有州政府都不禁止民众购买武器。在许多州,年满21岁便可以申请持枪许可证,可以在公共场所合法携带手枪。而且,获取持枪许可证的难度远小于考取驾照。枪支易得直接带来美国社会枪支泛滥,当前美国以占世界4.2%的人口保有世界46%的民用枪支,每100个美国人就有120支枪。

为推动国内枪支销售,拥枪派利益集团还利用媒体不断向公众灌输“个人自由等同于不受约束的拥枪权”价值观,美国电影或视频游戏中被植入大量攻击性武器广告,还有形形色色面向青少年的射击类游戏。这一切,使得这个国家深入骨髓的枪支文化成为枪击事件屡屡发生的土壤。制造罗布小学惨案、造成19名儿童和2名教师遇害的嫌犯拉莫斯,正是一款第一人称射击网络游戏的狂热爱好者。行凶前一周,他买了两把攻击性步枪,以庆祝自己年满18岁。尽管美国对内宣称“有枪的好人让民众更安全”“阻止枪支暴力的最好办法是让更多的好人持枪”,但实际上,枪支文化不断被美化甚至极端化,只会加剧美国愈演愈烈的暴力犯罪,让其国内变得更不安全。

利益集团与政客的金钱瓜葛,是美国枪支暴力顽疾难除的最大阻力。尽管美国社会枪支管制呼声不绝于耳,但是枪支利益集团为确保巨大的国内市场,不惜一切代价游说政客操纵政策,致使美国已有超过25年未通过重要控枪法律。作为美国实力最强的游说集团,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分别在2016年和2020年向美国大选投入5440万美元、2900万美元的资金支持。据美媒披露,2019年美国多地相继发生大规模枪击案,一向支持拥枪的共和党政府曾考虑与支持控枪的民主党合作推动控枪立法。但全国步枪协会接连向白宫打去几十个电话,共和党担心推动控枪影响支持率,最终放弃该想法。今年4月,美国政府出台新规以监控无编号且难以追踪的“幽灵枪”,一些拥枪组织随即声称要对新规提起诉讼。金钱政治将政客与利益集团捆绑,严格控枪的提议总是在两党斗争中陷入僵局,美国枪支管理面临极大阻碍。

“没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止美国的枪支暴力”,美国俄亥俄州州长迈克·德瓦恩道出了美国治理的失灵。面对本国一再上演的人权悲剧,美国政客只会重复虚伪空洞的安慰说辞,安排表演性程序性的“哀悼”活动,等下一次恶性枪击事件爆发时不过是再来一遍。枪患顽疾无情扯下美式人权的遮羞布,所谓“美式民主”根本经不起现实考验。劝告美国政客及时回应本国民众的关切,切实保障民众生命安全,让美国人民能够安心地坐在课桌旁、自由地行走在街道上。这才是一个关心人权、维护人权的政府该做的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