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论坛丨双向奔赴点燃思想火炬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昱岑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7-18 06:15:57

双向奔赴点燃思想火炬

■刘昱岑

双向奔赴,是指双方为同一件事情的向好发展共同付出努力。调查显示,独自进行一项活动和一群人同时进行一项活动相比,群体行为能更多地影响参与者对当前活动的评价,从而产生更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中,如果能实现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双向奔赴,必然也能取得更好效果。

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既是一个你来我往、思想碰撞的过程,也是一个教学相长、双向发力的过程,必须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双向奔赴主要体现在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良性互动、共同发力。开展教育时,若双方缺少互动,就会很难引发共鸣。同样,没有共鸣就没有认同,没有认同也就不会取得好的效果,更不要说影响人、改变人、引领人了。抓教育落实必须同步抓好教与学两个方面,切实让教育者教出水平,让官兵学有所获。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教育者用心用情,是上好思想政治教育课的基础。思想政治教育是党在军队铸魂育人的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教育者既是熟读经典、广泛涉猎、潜心研究的“经师”,又是躬身笃行、以德育人、以心化人的“人师”。教育者施教时必须注重实际效果,不能“倒好一杯水,不管热与凉”,而要将理论讲透,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浅出讲道理,用接地气的话语吸引官兵,用鲜明的理论说服官兵,用真理力量赢得认同,切实让教育入情入理、入脑入心。

“善学者,师逸而功倍,又从而庸之;不善学者,师勤而功半,又从而怨之。”官兵用心悟,是确保教育实效的关键。教育者善于引导、善于启发,官兵乐于接受、及时消化,教育才可以保持生机活力。若仅靠教育者用心用情,受教育者却三心二意,就不可能取得预期效果。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外因必须通过内因起作用。达成好的教育效果仅靠教育者单方面努力是不够的,还需要广大官兵发挥主观能动性。如果官兵上教育课时只是浅尝辄止、应付了事,而不是积极参与、用心领悟,就无法真正将教育内容内化于心,更不要说外化于行了。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双向奔赴,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教育方式,多站在受教育者的角度设计教育课堂,主动适应信息传播、舆论格局和官兵认知特点等新变化,善于借助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改进施教方法,最大限度地调动官兵参与教育、主动思考的积极性,推动课堂教学由“唱独角戏”向双向互动、大家参与转变。

总之,教育者乐教善教、潜心育人,官兵乐学善悟、融会贯通,双方共同奔赴同一个目标,必然能点燃思想的火炬、照亮前行的道路。

(作者单位:32676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