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人应始终保持奉献本色 追求无我与无名境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闫继勋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7-19 06:55:25

奉献当追求无我与无名境界

■闫继勋

●有了这样的境界,才能不惧苦累、不计得失,始终无怨无悔、甘之如饴地为党为人民奉献

习主席指出:“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这才是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大奉献。”习主席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共产党人讲奉献的精神内涵和实践要求。新时代共产党人怎样修炼“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关键是追求无我与无名的境界。有了这样的境界,才能不惧苦累、不计得失,始终无怨无悔、甘之如饴地为党为人民奉献。

“无我”体现的是视使命重如山的事业追求,为了党和人民的重托,不惜牺牲奉献自己的一切。只有达到了无我境界,奉献才能坚定无悔。当年参与研制“两弹一星”的科研工作者们,吃的是砂砾饭、喝的是苦咸水、住的是地窝子、睡的是大通铺,但大家心怀大我,追求无我,夜以继日地辛勤付出,向尖端研究发起一次次挑战,最终实现了从探索原理到独立设计的突破。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但共产党人忘我奉献的品质永远不能变,无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不移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奉献是要抵御诱惑、经受考验的,而一旦拥有了无我的境界,就有了抵御各种名利诱惑的坚实铠甲。无我的境界不是凭空产生的,需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对党绝对忠诚,如此才能做到以清澈纯粹的品质毫无保留地奉献。作为新时代共产党人,我们要向那些时代先锋和英雄模范学习,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追求无我的境界,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站得出来、豁得出去,不计报酬、不计得失,把自己全部奉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

“无名”体现的是视名利淡如水的豁达胸怀,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甘愿默默奉献,“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任何伟大事业的成功都凝聚着无数人的牺牲奉献,在这些奉献者中,被人熟知的寥寥无几,绝大多数都是默默无闻地奉献,甚至有的连姓名都没有留下。冲锋陷阵的英勇战士、埋头苦干的科研人员、鞠躬尽瘁的扶贫干部……没有这些人不计名利的默默付出,就不会有国家的强盛,就不会有人民的幸福生活。当前,我们正行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顺利实现奋斗目标,广大党员干部更加需要发扬甘当无名英雄的奉献精神,彻底摆脱追名逐利、出名挂号的思想羁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格局和担当,甘坐“冷板凳”、肯下苦功夫,笃定奉献之志,努力创造更多成果、取得更大建树。

无我和无名的奉献不能只停留在思想认识层面,还要立足本职岗位落到实践中。军队党员干部是强军兴军的骨干力量,因战而来、为战而谋、向战而强,军人的奉献更多地体现在执行军事任务中,体现在练兵备战谋打赢上。更好地在奉献中体现军人的价值,就要努力学习掌握先进军事理论,培养智能化战争需要的能力素质。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5G、高超声速等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彰显着未来战争的发展趋势。作为军人,必须紧跟尖端技术的发展走向,不断让先进成熟的研究成果进入决策、进入实践、进入实战。还须在掌握军事技能上下功夫。要想制胜强敌,就要有超越对手的过硬实力。从个人来讲,过硬实力更多地体现在具备高人一筹的军事技能上。在日常训练中,要围绕自身军事技能的瓶颈和短板,舍得投入时间和精力,拿出科学可行的计划、办法,聚力求突破、补短板。要不断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坚持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即使再苦再累,也始终以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态度,以舍我其谁的饱满精神状态投入到实战化军事训练之中,致力于精武强能,为军队整体作战能力提升作出自己的贡献。

共产党人讲奉献不是可有可无的选择,而是必须履行的义务。正如入党誓词所讲“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共产党员从入党的那一天起,就要以身许党、以身报国,奋斗一生、奉献一切。我们只有多算利国利民的“大账”,少算个人得失的“小账”,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头,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奉献本色,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成就,干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

(作者单位:火箭军某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