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变局与中国贡献述评丨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 琦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7-20 06:49:27

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百年变局与中国贡献述评③

■解放军报记者 孙 琦

越是动荡的世界,越需要稳定人心的力量。

2017年1月,在经济全球化“存废之争”愈演愈烈之际,习主席以“海”作喻: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

2022年1月,全球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加剧之时,习主席又鲜明指出: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大江奔腾向海,总会遇到逆流,但任何逆流都阻挡不了大江东去。

面对逆全球化浪潮和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入群”而不是“退群”,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奏响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合作发展的新乐章,为陷入困境的世界重新注入强大信心与动力。

世界经济的稳定器

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9.4%——7月13日公布的外贸进出口“半年报”,传递出我国经济持续恢复的积极信号。今年上半年,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进出口分别增长了10.6%、7.5%和11.7%。

中国的发展,从来都与世界紧密相连。2021年,中国外贸额首破6万亿美元,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世界市场”,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和全球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巨大的市场需求潜力,不断为全球企业带来商机,也让更多国家分享到中国经济复苏增长带来的红利。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实现宏观经济大盘稳定,展现了强大的经济“韧实力”,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中国美国商会、中国德国商会近期报告显示,83%的美资企业和96%的德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66%的美资企业和71%的德资企业计划增加在华投资。事实证明,无论外部环境怎么变化,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依然是全世界最具吸引力的市场之一。

扩大开放的引领者

“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习主席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向世界传递出自信的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清晰信号。

从进博会到服贸会,从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到博鳌亚洲论坛……近年来,中国推出一系列扩大开放新举措,以更短的负面清单、更优的营商环境、更大力度的制度型开放,为实现全球经济复苏不断提供中国机遇。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中国不仅审时度势、把脉开方,更重信守诺、垂范先行。

这是一张履行开放承诺的“清单”——中国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7.4%,低于9.8%的入世承诺;在服务领域,中国承诺在2007年开放9大类100个分部门,而实际开放接近120个分部门……入世20余年来,中国超额履行承诺,以负责任的态度不断扩大开放市场,消除贸易、投资、技术壁垒,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提供更多利好。

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中国同相关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全球最大自贸区“扬帆启航”。中国还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加快中日韩自贸区谈判进程……如今,中国已成为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同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用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团结合作的领头雁

7月11日,德国杜伊斯堡市DIT场站,一个个标有“中欧班列”的集装箱被机械臂夹起,整齐码放,等待下一步运输。这些满载货物的集装箱来自中国首条中欧班列线路开行的第10000列重箱折列。在全球新冠疫情反复、逆全球化浪潮抬头的背景下,中欧班列已成为中国与欧洲携手并肩、合作发展的重要桥梁。

中欧班列是中国与欧洲国家共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生动缩影。历经9年耕耘,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广,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从中巴经济走廊到产业园区合作,从比雷埃夫斯港到蒙巴萨港,一大批重点项目全面推进,一个辐射全球各大陆、连接世界各大洋的互利合作网已初步形成。

“只有坚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才能战胜经济危机”“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拆除一切阻碍生产力发展的藩篱,引导推动全球化健康发展”“消除贸易、投资、技术壁垒”……习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直面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再次呼吁各方携手合作、共迎挑战,为人类战胜困难挑战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

展望未来,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同世界各国一道,在开放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实现机遇共享。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引领国际合作不断走向深入,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动力,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繁荣提供更多机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