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变局与中国贡献述评丨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更多中国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丹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7-24 06:17:06

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更多中国力量

——百年变局与中国贡献述评④

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

安享和平是世界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军队应尽之责。无论是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还是执行远海护航或人道主义援助任务,中国军队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同时,积极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爱好和平,融于民族血脉的文化基因

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饱受侵略和战乱之苦,深感和平之珍贵、发展之迫切,决不会把自己经受过的悲惨遭遇强加于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没有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积极履行大国担当。

历史充分证明,中华民族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追求和平是中国人民的持久夙愿。中国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为自身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又通过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真诚希望所有国家都选择和平发展道路,共同防范冲突和战争。

和平是中国军队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留下的鲜明而生动的烙印。《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指出,中国始终不渝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面对国际争端和热点难点问题,中国主张通过对话协商、和平手段解决,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中国军队也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

知行合一,忠实践行和平誓言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即将迎来建军95周年的中国军队,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维护世界和平的铮铮誓言。

作为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维和出兵国,中国30多年来,先后参加20多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目前,有2000多名中国军人在7个维和任务区和联合国总部执行任务。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官员拉克鲁瓦评价说,中国在提高维和影响力和绩效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经南海,过马六甲海峡,跨越印度洋,至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这条航线,前后41批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接力走了近14年。一批批护航编队,是中国伸向世界的友谊之手,是中国向世界打开的和平之窗。目前,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累计完成1500余批7000多艘次中外船舶护航任务,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军队的大国担当。

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近几年我军与外军陆续开展多场联演联训联赛,加强军事安全合作。去年,“和平使命-2021”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俄罗斯东古兹靶场举行,这是中国军队第14次参加上合组织框架内的联演。上合组织已发展成为国际和地区事务中重要的建设性力量,在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次次惠及世界的实际行动证明,中国军队不仅是威武之师,也是和平之师、文明之师。

勇于担当,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寻求自身安全到倡导共同安全,中国军队积极履行同中国国际地位相称的责任和义务,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是人类文明发展面临的一场历史大考。在这场人类与病毒的战斗中,中国军队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2021年,中国军队向30余国军队提供新冠疫苗和物资援助。中国军队在抗击疫情中履行国际义务、提供公共安全产品的务实举措,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

中国军队走向世界,带来的是安全而不是威胁,是机遇而不是挑战。近年来,中国军队与各国军队高层互访频繁,与周边国家建立防务安全磋商机制,与各方携手应对各类国际和地区安全挑战。今年6月,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在新加坡举行。中国军队代表团把交朋友、讲友好、建互信作为参会的重要任务,开展了密集的军事外交活动。

在救灾纾困的第一线,在捍卫和平的最前沿,在许多国际社会共同关心的事件中,都活跃着中国军队的身影……中国军队始终积极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和服务,践行大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使命担当。

中国人民的梦想与世界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是世界的机遇和福祉。一支强大的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展望未来,中国军队必将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更多力量,为全人类的美好未来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