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7-30 06:11:21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二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旗帜指引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体现了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彰显了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旗帜是一个政党指导思想、奋斗纲领和发展道路的集中体现,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福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概括了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其中一条就是“坚持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百年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8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在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得来的,是在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主席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新方位、时代新变化、实践新要求,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新的重大判断,科学回答了当今时代和当代中国发展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坚持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我们党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和现实都雄辩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道路好不好,自己走了才知道。“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历史是不断向前的,要达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着我们确定的道路不断前进。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党和人民就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只要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我们的道路多么宽广,我们的前程无比辉煌”。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和使命,也是我军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全军官兵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大意义,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全面提高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能力,奋力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