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变局与中国贡献述评丨推动全球发展 展现大国担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许怡真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7-31 06:39:10

推动全球发展 展现大国担当

——百年变局与中国贡献述评⑤

■解放军报记者 许怡真

“我们要认清世界发展大势,坚定信心,起而行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推动全球发展,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习主席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推动全球发展提出中国主张,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

全球发展事业遭遇“逆风”“逆流”的艰难时刻,也是各国对国际公平正义的呼声强烈的时刻,人民对发展合作的愿望愈加迫切。习主席站在全人类福祉的高度,洞察大势,就全球发展阐述重要主张、提出务实举措,体现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传递出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时代强音。

聚焦发展,指明清晰路径

“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

近年来全球经济复苏艰难,国际发展合作动能不足,发展问题在国际议程中日益边缘化,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遭遇艰巨挑战。

凿开混沌得乌金。在国际发展事业何去何从的关键时刻,全球发展倡议恰逢其时,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全球发展、怎样实现全球发展的重大课题,贡献了直面时代之变、回应时代之问的中国方案。

去年9月,习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致力于促进落实2030年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国际社会对发展问题再聚焦、再出发。

今年6月,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召开,习主席进一步提出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

“共同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共同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一系列富有远见的主张,为国际社会聚焦发展指出了清晰明确的路径。

发展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不到一年时间,全球发展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已表达积极支持的态度,目前已有60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倡议先后被写入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的相关成果文件。

普惠包容,增进人民福祉

“只有不断发展,才能实现人民对生活安康、社会安宁的梦想”“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在全球发展的时代考卷上,写着“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答案。

全球发展倡议彰显着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价值理念,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契合各国人民期盼。

一直以来,中国从全人类共同福祉出发,积极回应各国人民对加强国际发展合作、实现共同可持续发展的呼声,增进人民福祉。

中国始终不忘自身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底色,努力画出共同发展的同心圆,致力于破解发展中国家发展困境、保障发展中国家发展权益和空间。中国发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促进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合作。无论是中老铁路、中巴经济走廊,还是中白工业园、比雷埃夫斯港,中国与合作伙伴携手架起的“连心桥”、铺就的“致富路”、建设的“发展港”,让当地民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国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速,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不断推进。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广交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中国展会“矩阵”,成为各国共享机遇、扩大交流的国际平台。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中非合作论坛到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合作机制走深走实,共同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发展的问题只能靠发展解决、在发展中解决。正如约旦中国问题专家萨米尔·艾哈迈德所说,把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符合世界各国人民利益,也是实现全球稳定和人类进步的必然途径”。

行动有力,彰显诚意决心

放眼今日世界,许多国家都面临疫情、粮食、能源、债务危机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亟需攻坚克难的意志和化危为机的智慧。

“实”字打底,“新”处着力。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中国宣布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包括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发布《全球发展报告》等,彰显了推进全球发展合作、增进全人类福祉的诚意与决心。

早在2015年9月,中国就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宣布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如今,中国决定将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升级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并在已有30亿美元基础上再增资1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中国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为消弭疫苗鸿沟、数字鸿沟、碳排放鸿沟和贫富鸿沟四大鸿沟,中国积极促进国际发展合作,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注入新的动力。一份包含32项举措的成果清单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发布,覆盖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数字时代互联互通等八大重点合作领域。共迎全球发展挑战,共享全球发展智慧,共担全球发展责任,中国与世界一路同行。

穿越迷雾,勇毅前行。中国将以一如既往的开放,一如既往的坦诚,一如既往的坚定,推动全球发展迈向新时代,造福各国人民,展现大国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